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唐玄宗舅舅神道碑现身 千字碑文有185字被凿毁

2014年12月17日10:08    来源:华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玄宗舅舅神道碑现身 千字碑文有185字被凿毁

  近日,省考古研究院完成一唐代神道碑的研究。令人惊喜的是,石碑的主人竟然是唐玄宗的亲舅舅,而碑文的书写者也是唐代著名评论家、书法家窦臮(jì),价值颇高。然而,专家发现,现存的1357字中,有185字被人为凿毁,这是何缘故呢?

  发现石碑

  千余字神道碑 185字被凿毁

  2009年,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工地上,意外发现这块石碑。省考古研究院专家立即对石碑进行发掘,并运回实验室拼接修复。

  该神道碑青石质,经过拼接复原后通高3.66米,碑额上用篆书写着“大唐赠司徒毕国公扶风窦府君神道碑”(在神道旁边树立的记载墓主人生平的石碑),碑文30行,满行60字,碑文共计约1590字。遗憾的是,原碑中上部破碎造成碑文缺失,仅现存1357字。而现存字中,有185个被凿损。

  专家介绍,碑在唐代发展达到顶峰,但由于竖立在坟前的墓碑,历经千年之久,往往容易遭到破坏或风化,看不清字。而该石碑之所以保存至今,则源于早年倒踣,碑上的字保存完好,十分难得。

  千余字的碑文,为何被故意凿毁的字达185个之多呢?考古专家将神道碑修复后,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在这185字之中,大多数集中在碑的下半部,在普通人身高的平视角度范围内。这说明,神道碑在树立之后至倒踣之前曾经多次捶拓。

  据了解,在唐代,书法艺术发展进入了高峰期,这也让名家拓本成了热门的商品。很多商家为让自己的拓片成为独家,卖更高的价钱,不惜对原碑进行破坏。该碑文被毁的部分绝大部分在石碑下半部,伸手可及,专家认为,很可能是拓片完成后故意为之,根据人为凿损的字数来看,当时的拓本数应数以百计,但由于时间久远,无一传世。

  碑主其人

  嚣张跋扈 仍受唐玄宗青睐

  考古专家对碑文研究后发现,碑主身份显赫,而且还是皇亲国戚,碑主窦希瓘(guàn),是唐玄宗李隆基生母昭成皇后之弟,也即唐玄宗的亲舅舅,官至太子少师、毕国公,赠司徒,该石碑的发现,对研究唐代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碑文和史书记载,唐玄宗生母窦氏早亡,由其姨母抚养成人,唐玄宗即位后,尤其厚待外公家人。窦希瓘和两个哥哥窦希瑊、窦希球都曾被封爵国公,恩宠赏赐格外丰厚,然而,其兄弟三人皆名声极差,其中尤以该碑碑主最为嚣张跋扈,但仍受玄宗青睐,玄宗女儿昌乐公主就下嫁窦希瓘的儿子,该神道碑就是昌乐公主出资召集树立的。

  书写者是谁

  唐代著名书法家窦臮

  该碑文又是哪位大书法家所书写的呢?在碑文中,没有记载撰文者,但对书写者却记载清楚,为唐代著名书法评论家、书法家窦臮。窦皐的传世名作——《述书赋》,是中国书法史上最重要的书法评论文献之一,被誉为“千古微独传之作”,其书法造诣也颇为高深。

  考古专家介绍,此碑是窦臮目前存世的唯一可靠的作品,而且碑额篆书更是窦臮目前存世的唯一的篆书手迹,显示了其诸体皆擅的书艺。为了解窦臮的书法面貌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全新资料,对于研究唐代历史和中国古代书法史具有珍贵的价值。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