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陕西发现唐毕国公神道碑 碑主为唐玄宗嫡亲舅父

2014年12月16日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发现唐毕国公神道碑 碑主为唐玄宗嫡亲舅父

陕西发现唐毕国公神道碑碑主为唐玄宗嫡亲舅父

  窦希瓘神道碑拓本。 陕西考古研究院 摄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6日透露,当地发现的唐毕国公神道碑,碑主系唐玄宗之舅窦希瓘,书丹者是唐代著名书法评论家、书法家窦臮。专家表示,该碑为研究窦臮的书法面貌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据了解,考古人员曾在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新征地古墓葬进行考古发掘时发现该碑。碑额题“大唐赠司徒毕国公扶风窦府君神道碑”,唐大历七年立于窦希瓘墓南,早年倒踣。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专家李明介绍,碑在唐代发展达到顶峰,唐碑碑主多系名人,且大多文、书、刻俱佳,为后世碑刻所无法企及,历来为世所珍重。唐代大型碑刻以传世为主,新出土的很稀少。

  “窦希瓘为唐玄宗李隆基生母昭成皇后的母弟,官至太子少师、毕国公,赠司徒,身份显贵,书丹者也是唐代著名书法评论家、书法家窦臮。”李明认为,该碑的出土是目前窦臮唯一可靠的存世作品,对于研究唐代历史和中国古代书法史具有珍贵的价值。

  该神道碑青石质,螭首龟趺,复原后通高3.66米。原碑中上部破碎,造成碑文缺失,部分碑文单字明显系人为凿损。整碑上三分之一基本保存完好,字划如新。

  专家认为,这种情况说明神道碑在树立之后至倒踣之前曾经多次捶拓,而且碑贾为了提高已有拓本的价格,不惜凿损原碑。

  文献记载,窦希瓘是唐润州刺史、豳国公窦孝谌第三子,唐睿宗昭成皇后胞弟,唐玄宗李隆基嫡亲舅父。唐玄宗生母早逝,由姨母窦氏抚养成人,即位后尤其厚待外祖父家。窦希瓘兄弟三人在睿宗朝皆封爵国公,恩宠赏赐格外丰厚,却都贪婪卑鄙,仗势自大名声不佳,尤以希瓘为甚。

  “这通神道碑文、书、刻俱佳,可以说是唐碑中的上品。”李明说,窦臮是碑主窦希瓘的再从侄,他的传世名作《述书赋》是中国书法史上最重要的书法评论文献之一,被誉为“千古独传之作”。碑额篆书是目前存世的窦臮唯一的篆书手迹,显示了其诸体皆擅的书艺。

  专家表示,该碑最重要的价值是为研究窦臮的书法面貌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全新资料。碑文中所隐含的碑主、立碑人、书碑者、立碑时间的微妙关系,也很值得玩味,对于了解唐代社会习惯、文化风俗、家庭伦理关系都具有参考价值。(记者 田进 冽玮)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