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毛家坪遗址考古新发现 应为秦武公所设冀县县治

宋喜群

2014年12月18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毛家坪遗址应为秦武公所设冀县县治

  车马坑 资料图片

  壁龛 资料图片

  日前,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五家单位组成的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对甘肃省甘谷县毛家坪的田野发掘工作已结束,发掘获得一系列考古新发现。

  近年整理的清华简《系年》提到,周成王将山东的商奄之民西迁到“邾圄”,就是秦人的祖先,以防御西戎。李学勤先生考证“邾圄”即甘谷的朱圉山,而朱圉山就在毛家坪遗址附近。因此,发掘该遗址以求得验证就显得尤为必要。

  2012至2014三年间,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陕西省文物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五家单位组成的“早期秦文化研究项目组”,对毛家坪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三年间,累积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发掘墓葬199座,灰坑752个,车马坑5座,出土铜容器51件,陶器约500件,小件2000余件(组),极大丰富了甘肃东部以及周代秦文化的内涵。联合考古队专家认为,该遗址应可以与古文献记载的某处历史名城或县邑对应,对研究中国郡县制起源有重要意义,发掘的车马坑比较全面地展现了秦人车制,对研究秦独特的车马文化有重要意义。

  甘谷境内首次发现周代车马坑

  毛家坪遗址位于甘谷县盘安镇毛家坪村,东距县城25公里,分布在渭河南岸的二级台地上,与今河道相距0.5公里,其间有陇海线穿过。遗址面积约60万平方米,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日前举行的毛家坪遗址研讨会上,专家建议,应按国保单位的要求尽快制定保护方案和保护规划。

  自2012年起,早期秦文化联合考古队全面勘探、发掘毛家坪遗址。考古队依据钻探情况在遗址区内有针对性地选择了10处发掘点,即A、B、C、D、E、F、G、H、I、J发掘点。

  2012年7~11月,考古人员在A、B、C三处发掘点发掘。其中B点位于遗址沟东墓葬区的西部,发掘墓葬21座,车马坑2座,发掘面积约250平方米。考古发现,死者均采用屈肢葬式,头向西,为典型的秦人葬式。出土铜器有铜戈、铜镞、铜牌饰、削刀、带扣等,陶器有鬲、鼎、盆、豆、罐、壶等,还有绿松石、炭精、料珠、石圭、石玦等饰件。

  发掘的两座车马坑均为一车二马,马东车西,马位于车辕两侧系驾位置,采取跪伏姿势,为杀死后处置的。双轮独辀车,车横、车轭、车辕、车轮、车毂、车轴结构清晰。其中,一座坑内发掘的车横上放置一柄长矛,很可能属于战车。这是甘谷县境内周代车马坑的首次发现,弥足珍贵。

  2013年3月至11月,联合考古队在遗址区选择了6处发掘点。其中E、G点位于沟东墓葬区,D、F、H、I位于沟西墓葬区的北部。其中,E点共发掘21座墓葬,均为小型陶器墓,墓主人采用头向西的屈肢葬。其中竖穴土坑墓16座,洞室墓5座。时代从春秋到战国中晚期不等。F点发掘面积约1300平方米。发掘灰坑、房址、瓮棺、灰沟以及墓葬数十座。G点位于沟东墓葬区的南端,共发掘4座墓葬,均为春秋时期竖穴土坑墓,墓主人头向西,屈肢葬。陶器组合为鼎、甗、鬲、豆、罐、盆,椁盖板上放置圭、璧或殉狗,个别墓出土青铜短剑,级别相当于中下士。

  考古专家说,墓葬的朝向一般都是墓主族属的表现。周人的墓葬一般是南北向的居多。秦人和商人多是东西向,头向西(由此也可以看出秦人和商人关系密切)。历史上蜚蠊、恶来都是秦人的先祖,《史记·秦本纪》记载“蜚蠊善走,恶来有力,父子俱以才力事殷纣”,而蜚蠊、恶来都是秦人的先祖。这也是秦人东来说的一个主要依据。秦人的葬式一般可概括成以下几点:东西向墓葬,头向西,屈肢葬(中下阶层多用)、直肢葬(上层阶级多用),带腰坑殉狗。

  铜器铭文似为“秦公作子车用”

  2014年3月至8月,在遗址沟东B点发掘墓葬两座,在沟东J点发掘墓葬4座;在沟西D点共发掘墓葬12座,灰坑26个,车马坑两座。发掘总面积约500平方米。

  其中,一个墓坑中有重要发现,该墓坑北壁上部开一壁龛,殉1人,墓坑四壁下部接近二层台的位置各开一浅龛,其中西、北、南龛各殉1人,均有棺;东龛置长棺,内殉2人。墓室内一椁一棺,椁盖板上有殉狗、椁饰。头箱内有铜容器15件:器类有鼎、簋、方壶、盘、匜等,陶器13件。紧贴人骨右臂出1铜戈,胡部有铭文,共两列14字,似为“秦公作子车用”,锈蚀不清。

  联合考古队专家表示,鼎、簋等铜器表明了墓葬的等级。铜器墓,一般是以随葬的鼎簋的数量来衡量的。9鼎8簋为天子享用,诸侯为7鼎6簋、大夫为5鼎4簋、士一般为3鼎或1鼎。这个是周礼所规定的列鼎制度,到西周时一般都是遵从的。春秋时期开始,礼崩乐坏,诸侯以下多有僭越。春秋中期往后在中小型墓里开始流行仿铜陶礼器,以陶器的鼎簋来代替铜器。

  发掘的铜器铭文“秦公作子车用”,则印证了《诗经》《左传》《史记》等文献中关于秦穆公卒、三良从死,子车为穆公近臣,子车氏为春秋时秦国重要宗族的记载。毛家坪沟西墓地可能为子车氏家族墓地。

  考古专家介绍说,从年代、地望及遗址的规模来看,毛家坪遗址应可以与古文献记载的某处历史名城或县邑对应。结合多方信息,联合考古队专家认为,毛家坪遗址极可能是秦武公设冀县的县治(县城)之所在。据《史记·秦本纪》记载,秦武公十年(公元前688年),“伐邽、冀戎,初县之”。冀县为秦国最早设的县,以管理所得之地,是郡县制的滥觞。秦武公也开了用活人殉葬的先例,他死后用了六十六个活人陪葬。

  (本报记者 宋喜群)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