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白俄罗斯国家广播交响乐团首上青藏高原奏响乐章

2014年12月24日0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俄罗斯国家广播交响乐团首上青藏高原奏响乐章

中新社西宁12月23日电 12月23日晚,白俄罗斯国家广播交响乐团首上青藏高原,在青海省西宁市海湖体育场奏响跨年经典乐章。

白俄罗斯国家广播交响乐团系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交响乐团之一,创建于1958年,迄今已有56年的历史,演出足迹遍布全球,并多次获得国际音乐比赛大奖。

当晚交响音乐会指挥由著名的俄罗斯指挥家尼古拉·乌斯秋让宁担任,其毕业于莫斯科音乐学院指挥系,有着30余年的舞台工作经验,曾被授予莫斯科荣誉艺术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等称号,是现今欧洲杰出的指挥家之一。

交响音乐会上所演出曲目融合了中西方经典曲目,如《假面舞会圆舞曲》、《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狩猎波尔卡》以及歌剧《艾琳娜的波莱罗》选段《西西里晚祷》等,其中上半场演出集中在俄罗斯乐派中脍炙人口曲目,下半场则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的金色曲目为主。

乐团演出当间,俄罗斯现代美声学派女高音歌唱家奥尔加·卡鲁金娜不仅与青海当地民歌手共同演绎了青海花儿《上去高山望平川》,还用稍显生涩的中文演唱了《荷塘月色》。此外,中国人年代记忆中的《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经典前苏联曲目也被搬上了此次音乐会的舞台。

“现场的每一张笑脸拉近我们与观众之间的距离而忘却了语言上的障碍,能为中国人民演出是我们的荣幸”,白俄罗斯国家广播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阿里克谢有着深厚中国情结,他表示曾听过中国诸多关于荷花的美丽传说,中国人的灵魂就如荷花一样美丽,因此在演出中特意增加了《荷塘月色》这个曲目。

音乐会的返场环节中,尼古拉·乌斯秋让宁一袭唐装跃然上台,在《北京喜讯到边寨》、《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两首中国曲目的演奏过程中,他还将手中的指挥棒传递给一名现场观众分享音乐带给人们的快乐。(完)

(罗云鹏 张添福)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