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新书《皮囊》突然走红 白岩松:在书写青春的自由

2014年12月23日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皮囊》:书写青春的自由

近日,一本名为《皮囊》的新书突然走红,出版3天加印,当当、京东以及众多书店卖断货。书中的同名文章《皮囊》在朋友圈疯转,文中“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更是成为这个冬天的流行语。日前,作者蔡崇达携《皮囊》在北京举办首发式。

“我担心自己错过更多人,所以决心开始写这些文章。”30岁生日那天,蔡崇达想起了自己的父亲,他突然觉得自己根本不了解自己的父亲,“我希望用这些仅存的记忆建构一篇文章,去‘看见’父亲,理解父亲。”于是,便有了小说中的《残疾》。书中收录有《皮囊》、《母亲的房子》、《残疾》、《重症病房里的圣诞节》、《回家》等14篇作品。蔡崇达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的故事。一个福建渔业小镇上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在这些温情而又残酷的故事中一一体现。作为80后作家,蔡崇达说:“我们这代人需要面对人生的真相、日常生活的真相。”

白岩松认为,该书有一种来自内心的感受。“作为一个32岁的青年,作者在走向自己的内心,挖掘埋藏在深处的情感。这个年龄的人应该是往世界跑,但蔡崇达在往回走。这很难得。”他说,在这本书中,情感和文字是分离的,情感很浓,但文字却很独立俏皮。“他在难过的时候,却用了一种轻松俏皮的口气。文字是成熟的,人却是像劫匪一般的文青。”白岩松认为,《皮囊》一书是在书写青春的自由。

桂杰 吴雪阳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