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鸦片战争中遗存古铁炮穿上“防腐衣”(图)

刘满元

2014年12月19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鸦片战争中遗存古铁炮穿上“防腐衣”(图)

  工作人员正在为古铁炮除锈。

  古铁炮。

  为搬运铁炮专门制作的运炮吊机。

  历时6年虎门鸦博馆为125门古铁炮穿上“防腐衣”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

  170多门在鸦片战争中遗存下来的古铁炮,因遭受酸雨、海洋盐雾和潮湿气候等的侵袭,导致文物本体出现点状锈蚀、层状锈蚀等病害现象。为更好保护这批古炮,从2008年开始,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对古炮进行修复保护。至今,该馆已有125门大小不一的古炮穿上“防腐衣”。

  专家们认为,该举措对国内同类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借鉴作用。

  酸雨等因素令古炮受锈蚀

  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万娟告诉记者,虎门炮台群原有铁炮300余门,保存至今的还有170多门,其中很大一部分收藏在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中,包括清代铁炮、德国克虏伯炮及英国阿姆斯特朗炮等。

  然而,这些铁炮因遭受酸雨、海洋盐雾和潮湿气候等的侵袭,导致文物本体出现点状锈蚀、层状锈蚀等病害现象。

  古铁炮穿上“防腐衣” 留存时间将增加

  为更好保护这批古炮,2008年4月,该馆便启动了藏铁炮保护工程项目。

  “除锈、脱盐除氯、缓蚀、封护”这四道程序是整个修复保护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工序。刚开始,由于技术等的不成熟,保护工程进展得非常缓慢。截至2010年,近2年时间里,只对12门体量较小的古铁炮进行了保护举措。

  2010年,该馆与西北大学进行合作,继续该馆古炮的修复保护工程项目。由西北大学派出大量的文物保护学学生直接来到鸦博馆内,进行古炮的修复保护工作。截至今年,该馆先后对125门古铁炮穿上“防腐衣”。

  125门穿上“防腐衣”的古铁炮包括有1万多斤重的阿姆斯特朗大炮。这些穿上“防腐衣”的古铁炮,留存时间将会大大增加。

  为两门古炮除锈花了一个多月

  吴海涛是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保管部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但是,他可以说是该馆铁炮保护的一名功臣。因为,给这125门古铁炮穿上“防腐衣”,每一门他都没有缺席过。

  “馆藏的每一门古炮都是一件非常珍贵的军事文物,对它们进行修复保护工作可不是件小事。”吴海涛说,第一道工序就是为铁炮除锈。“该铁炮锈层有5~10厘米厚,如此厚的锈层,是很少见的。”为了将裹在铁炮上的锈层清除而不给古铁炮带来新的伤害,他和西北大学的多位科研人员只能用小铁铲一小点一小点地铲,一小层一小层地除。清除完这2门古铁炮身上的锈,他们7人整整花费了1个多月的时间。

  铁炮身上的锈除尽后,他们开始了第二道工序,那就是脱盐除氯。一些小铁炮可以采取电泳法进行脱盐除氯,但是这2门古铁炮8000多斤重,使用电泳法根本行不通。后经过查阅大量的资料,他们只能使用纸浆脱盐法。他们还为2门铁炮架起两座临时铁皮棚,防止铁炮被雨淋湿而影响除氯的效果。

  就这样,看似两道简单的工序,他们花费了1年多时间。

  专家:古铁炮保护举措具有示范意义

  12月11日,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举行了2014年馆藏铁炮保护工程验收会。会上,该馆邀请了李化元、铁付德和张欢等国内知名的文物保护专家参与现场评审和验收。专家们先通过评审会议听取了2014年鸦博馆馆藏铁炮保护工程项目的整体汇报,并前往古炮保护现场进行考察。

  会上,经过讨论,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长时间、连续性、大规模地对古铁炮文物进行修复保护的举措在国内业界仅有一家,该举措对国内同类项目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借鉴作用。”

  设计吊机吊装古铁炮

  2012年,在虎门新湾社区一工地,施工工人发掘出一门清嘉庆年间造的古铁炮。该炮有800多斤重,所以很难将其运进修复保护场地。

  由于大炮体量大,吴海涛设计出一个便捷的运炮吊机,才将该门大炮安全从车上搬运下来,送进了修复保护场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