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甘肃10万件病害馆藏文物亟待抢救修复

2013年09月11日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10万件病害馆藏文物亟待抢救修复

  中新社兰州9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与“日本专家三年修一件铜镜”的“正常速度”相比,他们10多个人5年完成修复200件藏品已经很快,能完成3100余件(次)实属在“飞”。甘肃省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主任张建全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说。

  “文物不可能永久保存,我们能做的只是为其‘延年益寿’。”张建全说,5年来,甘肃已完成对3100多件(次)文物的修复,虽速度已经很快,但面对亟待修复的10万件藏品,文物保护之路仍任重道远。

  当天下午,甘肃省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一间工作室的桌面上,整齐排列着数十件因自然破裂和病害等威胁而亟待修复的戈、矛、镜子等青铜器文物。与往常一样,两名文物修复专家正对其先进行病理分析,然后“对症下药”实施修复还原。

  “文物抢救不像盖大楼,丝毫急不得,也马虎不得。”张建全告诉记者,他们在对每件病害文物“不留隐患”的修复基础上,还得尽可能提高效率,以抢救更多文物。

  据甘肃省文博部门最近一次摸底调查,目前甘肃省馆藏的44万件文物中,约30万件存在不同程度的“病害”,其中亟待抢救修复的包括纸质、纺织、漆木、瓷器等有机质文物约10万件左右。

  张建全说,由于文物修复保护工作枯燥乏味、须耐得住寂寞,目前全国都面临着从业人员匮乏的严峻局面,这也是一大批文物亟需抢救修复所面临的主要困难。

  文物修复的周期很长,一名合格的文物修复者须掌握化学、物理学、生物学、地质学、历史学、美学等多种综合性学科知识体系。此外,“文物病因查验的现代设备仪器缺乏”亦是经济落后省份甘肃所面临的另一困难,很多文物的病因查验需运送至发达城市实验室才能完成。

  10万件文物修复保护之路困难重重,但张建全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说,虽然培养文物修复人才很缓慢,但文物保护工作队伍在逐步扩大,国家也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加之近年各种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病害文物的修复保护有希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