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专家谈“汉字危机”:招聘应进行汉字书写水平测试

2013年09月09日14:5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谈“汉字危机”:招聘应进行汉字书写水平测试

  随着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热播,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问题,引起了语言文字研究专家的高度关注,昨天在首届“中国汉字书写和传承高峰论坛”上,这个话题被再次展开。

  论坛一开场,专家们就触及到了“汉字危机”这一沉重的话题。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批评说:“我们前辈有一句话叫‘敬惜字纸’,这种对于汉字、对于自己母语敬畏、尊重的传统,我们现在到哪儿去找?”江蓝生认为,相反,一些人随意拿汉字、汉语调侃、戏谑,来解构汉语的语法规则,歪曲一些字的形音义,这种现象已非常普遍。

  在专家们看来,尽管身处信息化时代,但汉字书写对于汉语言文化传承的意义是至关重要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通用规范汉字表》研制组长王宁认为,“汉字有这么一个特点,你光看对它没有亲和力,只有自己写才有亲和力,有的时候你不写,那个字和你隔十万八千里,你一写它就到你身边来了。”

  在专家们看来,除了举办汉字听写大会这类节目外,更重要的是社会方方面面对汉字书写的持久关注和重视。北京大学教授陆俭明建议,教育部可以要求小学生、中学生作文必须是手写,还可以要求小学开设硬笔、软笔书写课,高等院校开设书法选修课。此外,用人单位在人员录用时,也应该进行汉字书写水平的测试。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