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唐玄宗舅舅神道碑修复完成 有185字被人为凿毁

韩宏

2014年12月19日10:3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玄宗舅舅神道碑修复完成 有185字被人为凿毁

  本报西安12月18日专电 (驻陕记者韩宏)唐玄宗李隆基舅舅——窦希瓘墓前神道上的一尊石碑(又称神道碑)近日完成修复工作,专家研究发现,其碑文为唐代著名书法评论家、书法家窦臮(音:jì)书写,这是窦臮目前存世的唯一作品,其碑额篆书更是窦臮目前存世的唯一篆书手迹,对研究唐代历史和中国古代书法史价值弥足珍贵。专家发现,现存的1357字中,有185字被人为凿毁。

  该石碑是五年前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工地上发现的,当时碑身已经断裂,考古专家发掘后运回实验室进行拼接修复。根据碑文记载,石碑于唐代宗大历七年(公元772年),立于唐玄宗李隆基舅舅窦希瓘墓的南侧神道上,书写者为窦臮,出资人则是唐玄宗的女儿昌乐长公主。

  该神道碑为青石质,经过修复拼接后通高3.66米,宽1米余。碑额上用篆书写着“大唐赠司徒毕国公扶风窦府君神道碑”,碑文30行,满行60字,据推算约有碑文1590字,现存的1357字中,有185个被凿损。其碑文缺失,一方面与石碑折断有关,此外系人为破坏所致。专家研究发现,被凿损的185字大多位于碑的下半部,伸手可及。神道碑第26列的高度,达到1.77米略高于普通人身高的平视高度。根据凿损字迹多在下半部的高度来看,神道碑在直立时曾经多次拓印。在唐代,中国书法艺术发展进入了高峰期,拓片成为热门商品,许多商家为让自己的拓片成为独家,就对原碑拓后故意凿损。根据凿损字数来看,当时存世的拓本当以百计,但因时间久远,无一传世。

  研究发现,该神道碑的碑主窦希瓘,是唐玄宗李隆基的生母昭成皇后之弟,也就是唐玄宗的亲舅舅,官至太子少师、毕国公,赠司徒,身份显贵。该石碑的发现,对研究唐代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据碑文和史书记载,唐玄宗的生母窦氏早亡,全赖姨母抚养成人,因此玄宗即位后尤其厚待外公家人。窦希瓘和两个兄弟窦希瑊、窦希球仗势欺人名声极差,其中尤以窦希瓘最为跋扈,但仍受玄宗青睐三人都曾被封爵国公,获得丰厚的赏赐。玄宗女儿昌乐公主就下嫁了窦希瓘的儿子,窦希瓘墓前的这块神道碑就是昌乐公主出资树立的。

  据史料记载,三人死后皆葬于窦氏家族墓地,其神道碑皆为名家撰写。专家介绍,窦希瓘的两个兄弟窦希瑊和窦希球的神道碑不知去向,但有拓片流出被收录在宋人编写的金石资料中。窦希瓘这块的拓片却未有流出和记载,专家推断北宋以前就已遗失了。这块石碑从北宋开始就已经埋入地下,此次意外发现,让这块石碑在千年之后重见天日。

  据悉,碑在唐代发展达到顶峰。唐碑的碑主多系名人,且大多文、书、刻俱佳,为后世碑刻所无法企及,因此历来为世所珍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