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嘉佳:今年写了三四个剧本 没时间写小说(图)

张杰

2014年12月19日09: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嘉佳:今年写了三四个剧本 没时间写小说(图)

  张嘉佳文艺范十足。

  解密

  相比韩寒、郭敬明,张嘉佳属于大器晚成型。但一朝成名,却也呈加速度走红的态势,他不仅博得“最会讲故事的人”,也赢得了万千妹子的芳心,作家界男神的封号更是不胫而走。

  将行成都出席作家榜颁奖盛典之前,华西都市报记者借机对其进行了专访。听闻一同出席活动的有郑渊洁、唐家三少、石钟山、芦苇等同道,张嘉佳兴致颇浓,他说平时虽跟同行交流不多,但很是久仰。像郑渊洁,他小时候订阅过七八年的《童话大王》杂志,还买过全集呢。“如果能跟他们这些人喝一杯,吹吹牛,应该很快乐!”他待名利如浮云“作者的成绩都是读者给的,买你的书就相当于投你一票”

  作家榜的畅销“大户”多是青春文学或儿童文学,你因短篇故事集一鸣惊人,是很罕见的。

  张嘉佳:作者的成绩都是读者给的,买你的书就相当于投你一票。不管写什么,本质都是写自己的世界观。我写了一本书,那么多人喜欢,说明我们是一个世界的。很高兴他们喜欢。跟做饭一样,大家说好吃好吃,厨子就觉得圆满了。

  突然走红,是否让你也有一种“成名的烦恼”?比如说,关于你的个人生活会成为娱乐头条。

  张嘉佳:就一句话。我是个作者。作品,大众是读者。生活,时间是读者。

  他待创作如玩命“对我写作风格影响最大的一定是自己的生活”

  作为成名作家,想来很多读者也很关注你的读书经历与感悟。

  张嘉佳:我的写作受过太多人影响。但我的人生的启蒙读物还是金庸的《神雕侠侣》,是在我四岁时读完的。到了大学,我接触世界级的大师,像马尔克斯,博尔赫斯……读不读得懂,都哗啦啦读着。但对写作来说,对我风格最大影响的一定是自己的生活。

  前些天,你在微博上透露,自己晕倒了需要抢救,怎么回事?

  张嘉佳:那天心率突然飙到200多,持续了半个小时。我身边的朋友特别害怕,赶紧叫来救护车,把我送到抢救室。医生检查说,我有“预激综合征”,可能确实跟工作过度劳累有关。因为出问题之前,我熬几个通宵写剧本,实在挺不住了。

  接下来会有什么写作计划?

  张嘉佳:我今年一直在写剧本,写了三四个,确实没时间写小说。因为我自己就是编剧出身,我的小说版权卖出去以后,影视公司就建议,我自己亲自改成剧本,我也不好推掉。明年的计划是,要保持身体健康,多写小说。比起写剧本,写小说更愉快,可以让我尽情发挥。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