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张嘉佳新作用狗的视角讲故事:时时分裂出两个"我"

2014年07月26日11:08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嘉佳新作用狗的视角讲故事:时时分裂出两个"我"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故事如今有了现实版。6个月热卖200万册、14亿次阅读、3600万次转发……凭借一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南京作家张嘉佳创造了图书界的销售奇迹。

  如今,张嘉佳的狗也要“出书”了——下个月,故事集《让我留在你身边》由浦睿文化策划出版上市,作者署名是“张嘉佳的金毛狗狗梅茜”。当然,这是张嘉佳以狗狗的视角写的一个个故事,和他此前由微博“睡前故事”集结而成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脉相承。

  用狗的视角讲故事

  “时时要分裂出两个‘我’”

  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出书轨迹类似,梅茜其实早就是“微博红狗”,其微博“梅茜烦不了”很早之前就开始给读者讲故事,既有狗和主人之间的逗趣生活,也有温馨感人的都市故事。出书的消息传出后,网友纷纷跑去梅茜的微博留言,恭喜“华语文学界唯一的金毛狗狗作家”诞生了。

  《让我留在你身边》共分7个篇章、37个让人笑中带泪的故事。这些故事,是梅茜眼中的时间与距离、拥有与消逝,也是一份“汪星人”送给地球人的温暖礼物。故事的讲述者是梅茜,也就是文中的“我”,而张嘉佳则以“老爹”的身份出现。

  在微博上,张嘉佳和梅茜有时会轮流发故事,还会互相对话。当然,实际操作这两个账号的都是张嘉佳。谈到写作过程,张嘉佳表示,虽然没到“人格分裂”那么严重,但的确是一直在面对两个“我”,“小说里‘我’是梅茜,还有一个‘老爹’是真正的我,所以是两个‘我’在对话。”而这些短篇延续的依然是“睡前故事”的温暖。

  以梅茜的名义创作的这些睡前故事依旧暖心,并有了更多美好逗趣的视角,从一个更有意思的角度切入现代都市生活。在淡淡的成人忧伤世界里,一条金毛狗与老爹以及朋友们一起创造了温暖正能量的美好风景。

  张嘉佳说:“‘老爹’是历经沧桑的善良,梅茜是生命之本真的善良。比如说,小区里来了只武艺高强的流浪狗,宣称‘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就是说它还是会去咬人的。但老爹和梅茜都觉得还是不能跟它动手。梅茜的理由是‘永远不去伤害别人’,而老爹的理由是‘那只狗没家教,我们不反抗不是懦弱,我们善良,善良很高级’。”

  被好莱坞动漫公司相中

  “还没完全谈好,但肯定会上银幕”

  《让我留在你身边》的销售也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一般火爆,预售上线3个小时内,销量便冲至全球最大的图书电商网站预售榜第一名,总榜前十名。

  这本书同样也吸引了很多国内影视界人士的关注。昨天有消息称,好莱坞的顶级动漫公司正在热切关注着这个题材。若真能成功打入好莱坞,那么梅茜就将成为世界闻名的“金毛狗作家”。对于这个消息,张嘉佳表示还没有完全谈好,但是“梅茜肯定会上大银幕”。

  梅茜的动漫形象在《让我留在你身边》中已可窥见一斑。书中有20幅可爱的创意软萌插图,通过实景与手绘的叠加组合,使得梅茜“真实”地来到读者身边。张嘉佳透露,动画电影的故事不一定取材于《让我留在你身边》,但形象一定是照着梅茜的样子画的,而里面的“老爹”自然就是他自己的动漫形象,人物关系的基本设定也会延续书中的内容,里面写到的边牧、黑背等其他狗狗也会悉数登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