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蒋方舟与蔡崇达文艺分享会亮相泉州 《皮囊》受追捧

2014年12月21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方舟与蔡崇达文艺分享会亮相泉州 《皮囊》受追捧

蒋方舟与蔡崇达文艺分享会亮相泉州《皮囊》受追捧

  12月20日,蒋方舟与蔡崇达文艺分享会亮相泉州,《皮囊》回乡受追捧。 廖静 摄

  作为中国新生代作家代表之一、中国APP作家排行榜热门作家蒋方舟、蔡崇达文艺分享会,20日亮相福建泉州。蔡崇达新书《皮囊》,首次回乡,母校泉州师范学院新书签售会现场火爆。

  据了解,出生泉州的蔡崇达是国内新生代的媒体领袖,任中国新闻周刊执行主编,写有《审判》等非常具有社会影响的新闻特稿。他的新书《皮囊》由韩寒监制,有天王巨星刘德华等为其写序,目前已经登上当当网新书榜榜首。

  当日,文艺分享会座无虚席,加座、席地而坐,直到“站无虚席”,容纳300人已是饱和状态的礼堂,在讲座开始前已寸步难行,无处可站,其中有福建高校教师、学生及泉州部分企事业单位文艺工作者。

  期间,蒋方舟与蔡崇达现场互动,以自身生活经历、写作经验向现场学生“传授”人生经验。其中7岁开始写作,9岁出版散文集,19岁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大学毕业就任杂志副主编……被封为“青年偶像”的蒋方舟,现场自述天才经历。

  蒋方舟:做好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我要做我自己,做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当主持人评价蒋方舟将与韩寒、郭敬明等并列载入文学史,她调侃道,“其实与韩寒、郭敬明等并列进入文学史,并不是一件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

  在80后作家蒋方舟眼里,“随着性子、做真实的自己”是一个作家难能可贵的品质,越纯粹做自己,才越有可能找到自己的共鸣。她告诫,“大学4年要多一些不那么切实际的事情。”

  “我也感激少年时的苦难经历。”蒋方舟和蔡崇达分别讲述自己小时候物质贫乏的经历,并提醒同学们,这并不是一段可怜的历史,而是要作为丰富自己人生的一种很重要的经历。

  “我大学的生活很单调,其实就是买书看书、参加新周刊的会议”。蒋方舟用自身经历告诉现场的学生,“现在钱在贬值,学历在贬值,只有人生经历不贬值,因此希望当代大学生要做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

  写作的道路是孤独的,而于写作而言,找到志同道合的并不是必须的。蒋方舟以与蔡崇达的友谊为例,“写作是一个人的事情,找到友谊是两人遥远相对、彼此共鸣的一件事,但是写作还是自己的事情。”

  蔡崇达:闽南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闽南有很强的人情味。”蔡崇达在分享会上,讲述自己作为泉州师范学院学生的求学经过、接触媒体的经验,他称,“正是由于家乡人、家乡的水土,才能让他在北京各大周刊立足。”

  《皮囊》讲述了福建渔业小镇的风土人情与时代变迁。蔡崇达谈到,这个书名就是我阿太(外婆的妈妈)说过,肉体是用来用的,不是用来伺候的,闽南文化是我的写作最基础的部分。

  泉州是闽南文化的后花园。蔡崇达谈到,泉州保留完好的古大厝、传统文化,是“活化石”,“我承认我自己写泉州的东西才是写得最好的东西。只有故乡才能让我找到我的初心。”

  “概念的东西是没有传播力的,只有具体的东西才能促成泉州文化的传播。”对于一个从泉州走出去的人,他说,“希望我能够代表泉州,因为我是泉州的一部分,我是与故乡不分彼此的。”

  据介绍,蒋方舟和蔡崇达还将前往福建晋江、厦门,开展多场文艺座谈会。(廖静)

(责编:黄维、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