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海丝”九城联合申遗 “泉州共识”启动合作

2014年11月28日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丝”九城联合申遗 “泉州共识”启动合作

  中新社泉州11月28日电 (廖静)为期两天的“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学术研讨会”,28日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落幕。泉州、南京、蓬莱等九城市代表共同签署《联合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泉州共识》,九城合作之路就此启动。

  “‘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可以让大家对没有保护好的遗产重视起来,让一些不大为人所知的遗址、遗迹重新进入公众视野。”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安家瑶强调,目前“海上丝绸之路”的基础研究相对薄弱,时空架构、定义概念需要进一步准备。

  两天来,九城相关代表共同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的申遗准备工作,取得了一些积极的成果。会议的最后,九城承诺“建立合作联动机制、形成统一目标任务、共享遗产研究成果、联合做好宣传展示”。

  “‘海上丝绸之路’是不同文明间对话的桥梁,申报将其纳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表示,“海丝申遗”不能是中国内部的“自娱自乐”,要把这样的工作提升到国际层面,让这样的国际性活动“常态化”。

  2011年12月,北海、广州、漳州、泉州、宁波、扬州、蓬莱等7个城市签署了将“海上丝绸之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联合行动纲领。2012年,福州、南京两城市也加入了联合申报行列。

  目前,“海丝”九城已经提交海丝遗产点55处,其中泉州的九日山祈风石刻群、南京的天妃宫等都与“海丝”密切相关。在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副处长邵军看来,要促进早日申遗成功,列入遗产的点不是越多越好,而是相关性要做到越强越好。

  此次会议期间,由泉州提出的“海丝申遗”共识,得到了与会九城代表的肯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