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广东工艺大师"相聚"世纪坛 近200件工艺精品展出

2014年11月28日08:3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民间工艺大师“相聚”世纪坛

  在我们开始没有接触到釉的时候,我父亲创造作品就考虑釉到底怎么用,大家都是同一个釉种没有突破,所以我专门研究这个东西。我的爷爷、我父亲、我的伯父全部都是做陶瓷的,所以到我这里教我一步一步地入门,化学元素、矿物质材料、氧化物都通过他一步一步教我,我入门了以后,通过每天晚上不同的研究和想法,研究出几本釉方。

  口述:杨伟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锐华的儿子)

  潮州朱泥壶起源于明朝末年,兴盛于清朝中期,然后到1936年的时候开始没落,没有人用潮州朱泥壶泡茶。朱泥壶以前的用料是用当地红泥,叫朱泥,历史比较久了,而且工艺各方面传承都是中国用古代制造方式手拉成型的。壶身、盖子目前都是纯手工制作,一个最大的优点是不可复制,它不是凭感觉,是凭心做出来的,所以每把壶都不一样。口述:谢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广东民间工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其中我国四大名绣之一的粤绣、四大木雕之一的潮州木雕、广东彩瓷、广州三雕、石湾陶塑、肇庆端砚、枫溪瓷塑、潮汕抽纱等均是中国工艺美术的佼佼者,闻名海内外。近日,“广东省民间工艺大师精品晋京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据悉,展览将展至11月30日。

  新京报讯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包括11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8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8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7位省级非遗传承人等一批广东工艺美术家创作的近200件民间工艺精品,涵盖了玉雕、木雕、陶瓷、刺绣、砖雕、手拉壶、端砚等八大种类,其中既有气势恢宏的巨作,也有精雕细镂的微细小品,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代表了广东民间工艺发展的最新水平。这些作品是岭南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创造的智慧结晶,展示了岭南民间工艺的无穷魅力。

  展览现场,民间工艺大师康惠芳(刺绣)、何世良(砖雕)、杨志峰(珐琅彩)等还将进行现场工艺制作及互动。

  展览期间,还举办了三场国家级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专题研讨会。11月22日上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牙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张民辉与北京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展开了《南北牙雕大师的对话》。11月22日下午,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艺)谢华主讲了《潮州手拉壶的艺术鉴赏》。11月23日上午,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陶塑)杨锐华父子主讲了《佛山陶瓷的传承与创新》。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