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南都繁绘图》亮相南京站 展示道德楷模事迹(图)

2014年11月27日07:5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锦画卷《南都繁绘图》亮相南京站

  《南都繁绘图》

  走廊上巨幅云锦画卷《南都繁绘图》、图文展示的20名道德楷模的事迹、一幅幅传统美德的格言警句……南京地铁一号线南京站昨日全新装扮后亮相,车站还有了一个新名字“美德车站”。

  如今一走进地铁南京站,就会发现 “美在金陵、德行天下”的主题体现在站内的每个角落。在车站北站厅正中,共有12根带有祥云图案的天蓝色立柱,上面印着“爱国、公正、平等、民主、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比金子还珍贵的是承诺”、“我无法选择命运,但可以选择对待命运的态度”。车站顶上悬挂的宣传画上,写着20多位道德楷模送给大家的一句话;两侧悬挂的宣传牌上,则可以看到市民耳熟能详的美德箴言,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一直延续到出入口的通道内。

  整个展厅布置的最大亮点是在北站厅主通道区域,这里有一面长14.5米、高1.8米的巨幅云锦。这幅耗时100天,由100多人通力合作完成的巨幅作品,主要内容是明代画家仇英的长卷绘画作品《南都繁绘图》,《南都繁绘图》生动地描绘了明永乐年间南京秦淮河两岸的盛况,反映了明代南京的城市社会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繁荣景象,南京云锦博物馆马培培介绍此画,描绘了109间不同的店铺和不同的招牌,当中还有1000多个形态各异的人物。这幅巨幅云锦作品,除了逼真还原了画作原貌,在细节上还有不少创新之处。在画幅上面和下面,点缀上了新的金陵四十八景图。创作者希望通过这一古今结合的做法,既能体现古代的繁华,也能体现现在南京繁荣昌盛的景象。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曹劲松说:“道德建设不是高高在上、不可企及的,实际上是每个人都可学,可以去践行的,我们想把这样一种宣传和教育的文化空间,与我们地铁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公共功能的设施空间结合起来,是最有效的方式。”记者了解到,南京地铁公司此前已经设立了珠江路糖果车站、新街口和谐车站、南京南站博爱车站、鼓楼清风车站。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