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泉州通”陈泗东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泉州举行

2014年11月02日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泉州通”陈泗东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泉州举行

  中新网泉州11月2日电 (廖静)2日,来自福州、泉州、厦门等近百位泉州地方学专家学者在泉州师范学院共同追忆泉州历史变迁,缅怀泉州地方史学的发掘历程。“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历史回顾暨纪念陈泗东先生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于此间开幕。

  “这是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与陈泗东诞辰90周年结合的良好契机。”会议主办方表示,除了邀请陈泗东杰出后人代表,会议还吸引了来自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大、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和泉州当地文史界的专家学者前来参与,共同抚今追昔。

  包括泉州的古城楼、洛阳桥、起航的福船、南音等在内,以浓郁地方特色为特征的海西名城——泉州,近年来备受关注。陈泗东是推动泉州走向世界的杰出学者之一。陈泗东先生长期从事泉州地方史研究,被誉为“泉州通”。

  据介绍,他生前大力倡导开展“泉州学”的研究,在泉州申报国家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清源山申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及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考察、南少林在泉州等方面均起到突出作用。

  “文化是城市的根脉,”作为主办单位的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游小波称,“陈先生生前出版的《泉州文史》,以及整理的重要文献资料,为泉州获得”东亚文化之都“的称号做了大量奠基工作。”

  作为陈泗东的后辈亲属,原东南大学校长陈笃信表示,“要学习他‘其心旷达,荣辱任他’的境界,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为泉州地方文化的发展作出贡献。”

  据介绍,是次会议收到相关论文42篇。“研究陈泗东,除了表达泉州人对他的思念之外,也是对后人的一种敦促。”泉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吴少锋谈到,“‘东亚文化之都’的称号对于泉州来说,是荣誉也是责任。”

  据了解,是次会议由泉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泉州师院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协同创新中心、闽南文化生态研究中心、中国史重点学科联合主办。(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