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保利厦门秋拍启幕 圆明园兽首免费展览[图]

2014年10月31日13:30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利厦门秋拍启幕 圆明园兽首免费展览(图)

保利厦门秋拍启幕圆明园兽首免费展览(图)

保利厦门2014年秋季首拍昨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惊艳启幕。此次保利不仅将圆明园兽首和南北朝石刻佛像等稀世珍品运抵厦门供市民免费展览,更调集种种优质资源鼎力支持保利厦门秋拍,彰显北京保利拍卖在实施“大中华文化传承战略”中对厦门市场的高度重视,更将为厦门带来一场史上最豪华的艺术盛宴。

昨日上午开始,保利厦门2014年秋拍预展吸引了厦门及周边众多收藏家和爱好者,他们逐一细看每一件拍品,不时称赞,惊呼“大开眼界”。

这是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厦门后的首次拍卖,遵循“真、稀、精”之原则,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亲自为保利厦门秋拍选件,著名学者易苏昊先生在艺术上进行把关,为广大藏家甄选八百余件来源有绪、精妙卓荦之铭心绝品,拍品之精美、品类之齐全,堪称缩小版北京保利拍卖。

明天拍卖举槌,专场方面,将有“中国古董珍玩专场”、“融古开今——名家书画专场”、“现当代艺术专场”、“名贵珠宝与腕表专场”等。值得一提的是,明晚的“玄览夜场”乃继北京、香港之后保利夜场的创新之举。

昨日上午,著名艺术品投资、经纪推广人李笠为收藏爱好者做“如何从一个企业家迅速成长为一个懂得传承的收藏家”讲座,下午则由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兼鉴定委员会秘书长易苏昊做主题为“浅谈中国书画收藏”的讲座。今天上午,首都博物馆原副馆长,现任《收藏家》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执行主编邓丁三将主讲“中国家具收藏与鉴赏”,下午著名瓷器鉴赏家钱伟鹏的讲座主题为“中国古董珍玩收藏与鉴赏”。

相关链接

十二生肖“兽首”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原圆明园喷水池中“十二生肖报时喷泉”的构件,是由驻华耶稣会教士郎世宁所设计,他以十二生肖的坐像取代了西方喷泉设计中常用的人体雕塑,以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二十四小时。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每座铜像轮流喷水,在圆明园中蔚为奇观。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后,将铜质兽首从石身上砸下带走,从此十二生肖兽首流落四方。

2000年春,包括牛首、虎首、猴首铜像在内的一批圆明园遗珍在香港拍卖行拍卖,保利艺术博物馆参与竞投,斥资3300万港币,终于使三件圆明园国宝成功回归祖国。2003年9月,澳门著名实业家何鸿燊以600多万元人民币携回猪首,并将其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至此,圆明园国宝猪首铜像和藏于博物馆中的圆明园牛首、虎首、猴首铜像盛世重逢,在流失海外140余年后,终于结束了漂泊的旅途,回到了故乡。

2007年,圆明园马首的竞拍价格已到6910万港元,2009年,鼠首、兔首在佳士得拍卖时总卖价高达3140万欧元,兽首的拍卖价格从1985年的每具500美元一路飙升,24年飚升了3万多倍。

璟湾二十八玺此次举办兽首珍品展,也是希望能在厦门,让市民一睹国宝风采,同时感受传承与收藏的无穷魅力。

稀世佛雕共襄盛举

除了圆明园的四大兽首之外,此次展览还将展出14件中国南北朝石雕佛像,其中包括2件国家一级文物、12件国家二级文物。并且,此次展出的佛教石刻大多文物价值很高,表面的贴金彩绘大都保留完整,尺寸多在1至1.2米高,有全身和半身等种类,称得上是难得一见的稀世臻品。

不仅如此,在今天的珍品展上,璟湾二十八玺还特地邀请到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收藏大师王刚,以及曾任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兼鉴定委员会秘书长的易苏昊先生,与广大市民共鉴传世国宝。王刚老师将在现场与大家畅谈鉴宝与收藏背后的故事,易苏昊先生则将讲述这几座兽首的渊源,以及他亲历兽首竞拍前后的动人故事。

(文/记者 刘筠 图/记者 姚凡)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