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4“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在京闭幕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汉学家要客观真实地传播中国

2014年10月30日15: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由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为期三天的2014“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今天在京闭幕。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致辞中说,当人们谈到中国近年来的变化时,经常说中国经济、政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最深刻的变化是中国人的变化,中国人思想的变化。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对世界的认识、对国际事务的立场及处理方法的认识都发生了变化。我们坚持互利共赢,其中,中国文化中“以和为贵”的思想对现代中国非常重要。

丁伟副部长在谈及中外文化交流时认为,汉学家是沟通中外的重要桥梁之一。目前,中国对世界的了解多于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张江举例说,比如我们知道美国、意大利的历史上的作家,但外国人知道瞿秋白的却很少。对此,丁伟坦言,中国对西方的了解多是西方优秀的文化、灿烂的历史、著名的风景等内容;但西方对中国的了解则多是负面的,内容差异明显。丁伟呼吁,希望汉学家能够客观真实地传播中国。

据了解,本次座谈会共有来自17个国家的专家出席,其中,国内专家有著名文化学者易中天、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等。为期三天的座谈会中,中外专家就“中国梦与当代中国价值追求”、“中国现当代作品的翻译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进行了研讨。(邱笑笑)

(责编:王鹤瑾、黄维)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