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学生拍微电影展示“泉州味道”受好评

陈强

2014年02月25日10: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拍微电影展示本土文化

寒假期间,由华侨大学学生拍摄的微电影《泉州味道之土笋冻》在网上发出后即获得近万的点击量。这是该校学生继去年9月推出《泉州味道之面线糊》之后又一部展示泉州特色小吃的纪录片。

面线糊、土笋冻、肉粽等是泉州传统的名小吃。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的小吃文化,刚从华侨大学毕业的泉州青年黄柏清决心拍摄若干部以泉州小吃为题材的微电影。“我们团队的成员要么有工作,要么还在大学读书,大家平时都很忙,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在一起讨论、采景、拍摄。”担任监制的黄柏清说。

该片编导、华侨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大四学生殷斯麟介绍,有拍摄任务时,他们早上6点多就得出门,直到晚上11点多才能回到宿舍。为了拍摄早市,他们必须赶在摆摊人出门前就在西街守候;为了拍岩石,他们冒着严寒在夜里到清源山去拍夜景,还在山上过了一夜。为了拍摄海滩边抓海虫“土笋”的镜头,他们不得不深一脚、浅一脚地下海站在水中。

“泉州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我们在拍摄过程中,遇到很多热心人,他们不仅提供场地,有的还主动参与其中,成为片中的演员。”华侨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夏倩说,他们在拍摄抓海虫“土笋”时,由于经验不足,也不了解具体操作,连抓捕的工具都没带。所幸遇到附近一个好心的居民,手把手地教他们抓海虫“土笋”的动作,还带着他们走访当地特色景观。

黄柏清告诉记者,两年前,他们就在华侨大学成立了一个摄制组,拍摄了以泉州文化为题材的微电影《我们泉州遇见你》、《泉州往事》等。今后还将继续以“泉州味道”为创作主题,推出有关当地小吃、特色戏剧、传统民俗等方面的作品,介绍推广“东亚文化之都”泉州的文化。(实习生郭小玲 记者陈强)

(责编:李京(实习生)、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