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莫言手稿入藏文学馆 揭秘曾遭遇的拍卖风波

2014年11月27日10:1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捐赠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许心怡)曾陷“拍卖”风波的莫言小说手稿《苍蝇·门牙》昨天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莫言称其手稿有了令人高兴的结局。

《苍蝇·门牙》是莫言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优秀短篇小说,最初发表于《解放军文艺》,其手稿后被收藏家赵庆伟收藏。今年春拍季中北京歌德拟拍卖该手稿,且私洽价格已达400万元。后在莫言争取下,经多方友好协商,赵庆伟同意将手稿无偿捐赠中国现代文学馆,歌德公司撤拍。莫言称,手稿的价值因人而异,在电脑时代用笔越来越少,显出汉字书写的独特性。虽然他并没当回事,但感谢收藏家和现代文学馆把手稿当成收藏重要门类。

现代文学馆此前已藏有莫言《透明的红萝卜》和《你的行为使我恐惧》的手稿。莫言开玩笑称,自己的好多手稿以前当做引火纸给送进炉子,现在想起来很后悔。

“拍卖风波”回顾

2014年5月15日,歌德拍卖宣布1986年发表于《解放军文艺》中莫言手稿《苍蝇·门牙》将于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名家文稿墨迹专场”中进行拍卖。

5月21日,莫言先生致电解放军文艺杂志社询问相关情况。

5月25日,莫言先生通过崔永元先生介绍与藏家赵庆伟先生见面并协商此事。

5月28日,莫言手稿《苍蝇·门牙》手稿在歌德拍卖春拍中如期预展。

5月31日,歌德拍卖正式发表声明称,经多方积极对话、友好磋商以及歌德董事会的紧急商榷,歌德拍卖愿尊重莫言先生及委托方赵庆伟先生的共同意愿,将该手稿予以撤拍,并捐赠现代文学馆。

6月,经过多次探讨,捐赠时间地点最终确定,至此,莫言手稿拍卖风波尘埃落定。

(本文参考:北京日报 中国经济网 中国新闻网)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