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荧屏"狗血"层出不穷 《情定三生》情节"似曾相识"

莫斯其格

2014年11月27日08: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住这些,你也可以当编剧!

  《情定三生》剧照

  荧屏“狗血”层出不穷 “似曾相识”越来越多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近来,好几组总结电视剧经典狗血桥段的帖子网络流传,虽然各种帖子里的用词造句和所举例子不尽相同,但看到帖子里的内容,沙发土豆们都能会心一笑:对啊,那些桥段,真心常见!而且,最近这股狗血风还刮到大银幕,让观众纷纷给出“差评”。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关于“狗血”的吐槽一直未间断,但那些“似曾相识”的情节为什么还是越来越多?有人说,这是获取高收视的“法宝”,那么,牢记这些段子之后,是不是人人都能当编剧?

  这些桥段,你不可能不熟悉

  在近来热门电影和电视剧中,经典狗血桥段真是随便一抓就一大把,看到主角们那些相似的折腾,观众也真是醉了。

  防火防盗防闺蜜

  近日热播的《情定三生》中,杨蓉饰演的顾知夏带着自己的好姐妹吴翠翠(张萌 饰)寻找自己的父亲——金城督军沈虎,阴差阳错中顾知夏坠马失忆被医馆老板顾致远收留,好姐妹吴翠翠带着知夏的书信认了父亲,从此改名沈凌雪,彻底霸占了本属于顾知夏的亲情和地位。对于这样的闺蜜顶包身份的情节,不少网友吐槽“很眼熟”。确实,闺蜜互换身份的情节设定,在《还珠格格》、《宫锁沉香》、《离婚律师》中都有过。跟《还珠格格》中紫薇把认亲信物交给小燕子相似的是,《情定三生》里杨蓉也把书信交托给张萌保管。

  但并不是所有的闺蜜互换了身份都能相互扶持,《宫锁沉香》中,琉璃不惜顶替好姐妹沉香嫁给了十三阿哥,还屡次将好友逼上绝路。看来,编剧一直没忘记“防火防盗防闺蜜”。

  “主角”就是这么任性

  在《情定三生》中,杨蓉饰演的顾知夏坠马后被推落山崖,镜头特写,她脑袋还撞到一块大石。但是,这只是第一集,观众也很淡定:“既然是女主角,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反正不会死。”没错,戴着“主角”的光环当然可以任性,如果是在武侠剧,那自然要在山崖之下发现并修炼出绝世武功,而这是部年代剧,不需要武功,但也同样的,死不了。

  说到主角的任性,电影也同样适用。《触不可及》里,乱枪扫射之下,敌军体无完肤,但桂纶镁却毫发无损!《露水红颜》在这方面也让人脑洞大开:刘亦菲爬到楼顶准备跳楼,善良的Rain冲上去救她,两人一起跌下去,邂逅,相爱。

  约吗?不需要

  身为主角,除了“不死”之外,大概还有一项特异功能:心有灵犀。即使是在沟通不顺畅的年代,他们也不需要相约就能在精准的时间和地点相互见面。《触不可及》里,战火中孙红雷和桂纶镁间隔几年才能见一面,但神奇的是,每次他们都能精确地知道对方在哪,然后共舞一曲。难道他们有秘密GPS装置?

  “失忆”神马都不是事儿

  “失忆”也是大家不能忘却的桥段。在曾经热播的韩剧《拥抱太阳的月亮》中,许烟雨被巫术所害失去记忆,从而背井离乡与心上人李暄也不得相认。而中国年代剧更倾向于男性角色的失忆,《宫锁珠帘》更是将失忆的情景放在了帝王雍正的身上,《情定三生》中,则是杨蓉饰演的顾知夏在坠马后失忆。

  N个“必定”

  1.如果男女一号在第一集就掐架成了冤家,那结局必定在一起了。第一集就在一起的情侣最后必定分开。

  2.男女主角明明两三句话可以解释的问题,必定打死也不说。“你听我解释!”“你听我说!”“我不听!不听!不听!”循环N次……

  3.无论是什么热闹围了多少围观的人,主人公必定能一下子挤到前排。

  4.上床就怀孕,做菜就切手,赶路必崴脚,崴脚必下雨,下雨必山洞,山洞必天黑,天黑必柴火。

  5.女主角女扮男装,我一眼就能看出是女的,但是英勇机智的男主角必定无法分辨。

  6.不管什么角度跌倒,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嘴唇必定碰到一起。

  7.主角一个人单挑一群人,但这群人都必定很有道德地一个个上去,其他的就在后边晃。

  8.要找的人就在路对面,然后必定有车开过,人就没了……

  9.只要拿手帕捂嘴咳嗽的都必定咳出血。

  10.有句话我不知该说不该说……最后必定要说。

  编剧,您是故意的吧?

  文/莫斯其格

  每个编剧都用同样的桥段,不少观众想问:这是编剧故意的吧?用别人用过的桥段,虽然会被批评狗血,但好歹安全,不会引来太多负面争议,所以才会有“桥不怕旧、最紧要受用”的说法。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某著名网络小说作家就曾坦言,虽然他的小说总是小人物逆袭,但他不怕争议,目标观众明确,他会为了目标市场放弃“改进”和“提升”的要求。从中不难看出,编剧们大概也是同样的想法,只要家庭观众乐此不疲,何必放弃那些网友眼中的狗血桥段?

  但这或许也是观众的悲哀。编剧们一直在打量家庭观众的喜好并据此长期推出度身定做的狗血桥段大杂烩作品,他们并不会在意观众有没有换口味的需求。而且,在这种影视作品欣赏过程中观众多数是被动的——别以为换台就能避免看到狗血剧。长此以往,难过的当然还是观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