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杭州图书馆向拾荒者开放 获赞"史上最温暖图书馆"

2014年11月27日08:5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视频截图(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王鹤瑾)近日,《拾荒者泡图书馆 借阅前自发洗手》一文在微信圈里热转,引发网友关注。据了解,杭州图书馆不仅允许拾荒者、流浪汉携行李入馆,而且还让他们在设有空调的书馆内免费看电视、电影、上网、听音乐、接开水,甚至用书桌下的电源充电。因此,杭州图书馆被称赞为“史上最温暖图书馆”。

据了解,每天上午8时,总有一些流浪、拾荒者正等着图书馆开门,而他们会把捡来的垃圾放在阅览室门口,再进去看书。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人,每次看书前都会将手洗净,生怕把书弄花了。据图书馆管理员透露,这位老人几乎每周都会来两三次,已经坚持了十多年。据悉,《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杭州日报》和《钱江晚报》是他每天必读的报纸,他还看一些中外名著、传记、时政类书籍等。

对于杭州图书馆的“走红”,副馆长梁亮深感意外。她认为,杭图作为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的成员馆,理应秉承其对公共图书馆不分种族、年龄和人群的服务原则,只是践行了一个公共图书馆应尽的理念,“流浪、乞讨者可能暂时居无定所,可能暂时窘迫,但不代表我们可以拒绝他对文化的追求。”据梁亮回忆,她在杭图工作28年里,杭图始终没有拒绝过流浪人员。

据悉,曾有读者对身边的流浪、乞讨者散发异味而感到不满。对此,馆长褚树青劝导读者,如觉不便可更换座位,图书馆没有权利去让另一位读者离开,何况流浪、乞讨者并没有干扰他人。

梁亮表示,杭图将推出更温暖的服务,如为老人提供眼镜,为借书多的读者提供小推车,为残疾人送书至社区,为盲人提供听电影等。

据了解,除杭图外,广州、南京、成都等地的图书馆也对流浪人员开放。

(本文综合:北京晨报、中国新闻网、法制晚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