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油画《开国大典》原作小样露面 作者曾因其蒙难

2014年12月23日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油画《开国大典》原作小样露面 作者曾因其蒙难

12月20日,“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董希文创作的《百万雄师下江南》、《抗美援朝》、《红军过草地》等128幅作品。这是至今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最多的一次展览。油画《开国大典》创作小样也首次公开露面。

《开国大典》让董希文名声大噪,他也因其蒙难。1971年,已经身患重病的董希文根据“上级领导”指示,修改《开国大典》,将刘少奇换成董必武;1972年,“上级领导”要求去掉《开国大典》中的林伯渠。多方协调后,决定由靳尚谊临摹此画,董希文到现场指导;“四人帮”倒台后,刘少奇很快被平反,《开国大典》需恢复原貌,此时董希文已离开人世。根据董希文家属的意见,为保留原稿,中国革命博物馆委托靳尚谊在复制品上修改,靳尚谊又推荐阎振铎、叶武林完成了修改。此后,在所有重大展览中的《开国大典》均为这幅复制品,而董希文那幅因为风波不断被改的作品已藏深库。

本次展览分为“转益多师”、“心系敦煌”、“革命历史画”、“重走长征路”、“春到西藏”和“访苏之旅”6个板块,展现了董希文在“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实践上的成就。因涉及到作品保护,《开国大典》原作这次并未展出。但《开国大典》的创作小样尤为引人注目。纸面虽已发黄,但后来成为“红色经典”的气势依然磅礴。

(记者桂杰)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