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多件重量级画作首次公开展出

2014年12月19日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多件重量级画作首次公开展出

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多件重量级画作首次公开展出

  《开国大典》草图 董希文18.5x30.5cm 纸本铅笔(1952年)这件珍贵小稿50多年来被家属认为遗失,在此次展览筹备过程中家属重新发现了它,得以首次公开展示。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敦煌研究院共同协办的“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1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担任策划。分为“转益多师”、“心系敦煌”、“革命历史画”、“重走长征路”、“春到西藏”和“访苏之旅”六大部分,展现了董希文在“油画中国风”、“油画民族化”实践上的成就。展览集中了全国各地重要博物馆、美术馆的馆藏珍品,其中有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两个版本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百万雄师下江南》(分别创作于1959年,1960年)以及《抗美援朝》;有来自中国美术馆的《哈萨克牧羊女》、《千年土地翻了身》,前者为董希文4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后者为董希文60年代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有来自敦煌研究院的《苗民跳月》、《山水》、《敦煌全景图》、《萨陀那舍身饲虎图》等,其中《苗民跳月》是董希文早期重要的代表作之一,《萨陀那舍身饲虎图》是董希文临摹敦煌壁画中的重要代表作之一,画幅宽达12.21米的《敦煌全景图》是本次展览中最长的一件作品;有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红军过草地》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珍藏的《红军过草地》创作稿等作品。

  除了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珍藏的董希文作品大集结外,展览还首次展出家属珍藏的董希文各个历史阶段的重要作品,包括董希文早年求学期间的珍贵习作,20世纪40年代徐悲鸿极为推崇的《戈壁驼影》、《瀚海》;也包括解放后为创作《百万雄师下江南》而作的16幅创作稿和担任“人民英雄纪念碑”创作组组长之一时所作的2幅人民英雄纪念碑“武昌起义”图稿;为创作《开国大典》而作的创作小稿尤为引人注目,虽然纸面已经发黄,但后来成为“红色经典”的气象跃然纸上。诸如此类的大量珍贵作品和文献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也创下多个首次的纪录,如家属珍藏的董希文为创作《开国大典》而作的创作小稿,董希文当年就是怀揣这件小稿咨询过徐悲鸿、艾中信、江丰、吴作人、罗工柳等著名艺术家,也请教过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这件珍贵小稿50多年来被认为遗失,在此次展览筹备过程中家属重新发现了它,得以首次公开展示。两个版本的《百万雄师下江南》有史以来首次双双走出中国国家博物馆回到创作者的“娘家”展出。连同家属珍藏的16件创作稿第一次以完整面貌呈现在公众面前,可谓是《百万雄师下江南》创作全程的大亮相。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珍藏着8件董希文先生20世纪40年代临摹敦煌壁画的精美之作,这8件作品之前从未公开展出过。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作为从20世纪前半叶走向新中国的代表性艺术家,董希文对中国美术的发展抱有坚定的文化理想,自觉地把自己的艺术人生和人民的审美期待结合起来,回应并努力解答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重大课题,画出了中国气派,展现了时代精神,为我们树立了超越性的精神楷模。

  由董希文之女董一沙编著的《一笔负千年重任——董希文艺术百年回顾》同日首发出版。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1月8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