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董希文《开国大典》草图首次面世 纸面已发黄(图)

2014年12月23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希文《开国大典》草图首次面世 纸面已发黄(图)

《开国大典》草图曾被认为遗失,如今首次面世。

《百万雄师下江南》将同时展出1959年、1960年两个版本。

  董希文(1914-1973),浙江绍兴人,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开设油画工作室培育人才。曾创作过《春到西藏》、《哈萨克牧羊女》、《苗女赶场》、《百万雄师过大江》等主题性绘画。

  1952年,董希文在两个月内受命完成《开国大典》,并掀起了“油画中国风”的艺术思潮。其代表作还包括《百万雄师下江南》、《千年土地翻了身》等。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开国大典》、《百万雄师下江南》、《哈萨克牧羊女》……曾给新中国留下诸多红色经典作品的董希文迎来了百年诞辰。近日,“油画中国风——董希文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开幕。为了本次展览,国博、军博等博物馆所藏的董希文作品得以“会师”。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指出,128件作品构成的此次纪念展不仅是为了回顾董希文本人的艺术创作,也是希望能以此个案回溯油画中国风这一文化课题。该展将展至2015年1月8日。

  两版“雄师”回娘家

  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董希文是一位为中国油画艺术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毕生贡献的艺术大家与名师。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介绍,董希文是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堪称中国美术重要财富,此次在董希文诞辰百年之际举办大型纪念展,是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美术界更好地认识和研究董的创作成就。与此同时,该展还启动了“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系列展的序幕。

  为了这次纪念展,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全馆总动员,来自国博的两个版本的巨幅革命历史画《百万雄师下江南》(分别创作于1959年,1960年)以及《抗美援朝》;中国美术馆的《哈萨克牧羊女》、《千年土地翻了身》等杰作都得以汇聚展示。此次展览是迄今为止展出董希文存世作品数量最多、内容最全、创下多个“第一次”的展览。其中,两个版本的《百万雄师下江南》是第一次走出国博回到创作者的“娘家”,连同家属珍藏的16件创作稿首次曝光;也是《苗民跳月》和《敦煌全景图》在时隔70年后第一次离开敦煌展出。

  《开国大典》手稿面世

  在董希文创作的诸多红色经典作品中,《开国大典》是绕不过的。此次纪念展也让50多年来一直被认为已经遗失的《开国大典》创作小稿首度回到公众视线。展厅内,该作品虽然纸面已经发黄,但后来成为“红色经典”的气象依然跃然纸上。

  据介绍,董希文当年就是怀揣这件小稿咨询过徐悲鸿、艾中信等著名艺术家。不过50多年来这件珍贵小稿一直被美术界认为遗失了。董希文女儿董一沙告诉记者,该创作小稿一直在家藏着,不过50多年来一直没有机会展出,而此次在筹备回顾展过程中重新发现了它,“此次展览定位在回顾展,是全面展现我父亲的艺术创作,为此我们希望在这个展中展出这件创作小稿。”

  与此同时,该展还首次展出家属珍藏的董希文各个历史阶段的重要作品,包括董希文早年求学期间的珍贵习作,20世纪40年代徐悲鸿极为推崇的《戈壁驼影》、《瀚海》等。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