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民间发布儿童影视分级 7岁才适合看喜羊羊(图)

小浪

2014年12月22日19:22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间发布儿童影视分级 7岁才适合看喜羊羊(图)

  本报讯 近日,上海一教育研究院参照美国儿童影视剧分级标准,推出了中国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分级制度,以孩子的年龄与发育特点为分界,将具体的分级细分为五级标准,并据此发布了国产儿童影视剧健康指数。

  长期以来,国产儿童影视剧的制作水平广受非议,其中暴力、色情等元素让家长们普遍感到担忧。受到国产儿童影视剧的影响,各地曾多次出现儿童仿效影视剧中暴力场面,最终造成儿童伤害的案例。据不完全统计,在热门动画片《熊出没》中,曾在10多分钟内出现20多次不文明语言;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曾被伙伴作弄2347次。

  谈及分级制度的创设初衷,研究院创建者陆宇斐表示:“家长对待孩子是少不了控制的,但不是说不能给孩子自由,成人需要做的是引导。创设分级制度,就是让家长对于儿童有个良好的指导性原则。”

  据悉,五级标准中最低级为TV-K(2-6岁),适合所有儿童观看,尤其适合2-6岁幼龄儿童,节目中无任何不良元素,包括热门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麦兜响当当》以及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等;2级适合6到7岁孩子观看,节目几乎没有暴力行为等不良元素,3级适合7岁以上儿童观看,节目中含有喜剧形式扮演的暴力行为等,包括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摩尔庄园》、《百变猪猪侠》等。

  值得注意的是,以4级为分界点,这类影视剧已不适合年幼儿童观看,包括《熊出没》、《巴啦啦小魔仙》等,因该类节目含有中度的暴力行为以及一些与性有关的语言,父母需对节目内容进行引导;而5级则明确不适宜14岁以下儿童观看,目前的主流动画片中还没有一部达到此级标准。(小浪)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