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李鸿章远亲百年府邸首办展览 世遗老宅重现风采

2014年12月25日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鸿章远亲百年府邸首办展览 世遗老宅重现风采

李鸿章远亲百年府邸首办展览世遗老宅重现风采

图为高家花园。 施佳秀 摄

图为高家花园。 施佳秀 摄

图为市民参观中国大运河(杭州段)文化遗产展示。 施佳秀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5日电 (见习记者 施佳秀)倚靠中国大运河、毗邻杭州拱宸桥,由晚清重臣李鸿章远亲、通益公纱厂经理高懿丞所有得名的百年老宅——高家花园25日首次以展览的方式面向公众对外开放,今年刚申遗成功的中国大运河(杭州段)文化遗产展示成为首个临展,引发市民驻足浏览。

  藏在葱郁林木中的高家花园是一处中式花园别墅,建于清代末年,现已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尽管历史悠久,风景优美,但是来客寥寥,知者甚少。

  “我以前都没发现,原来里面别有洞天。”正在观展的徐大爷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就住附近,通过这次展览才第一次走进花园,以后会多来这座百年老宅观赏。

  高家花园占地1200平方米,主体建筑南华楼为中西风格,四周有回廊,雕刻精细,彩绘鲜丽。园中建有奇异假山,植树养鸟,筑池养鱼,还有百花异草。它并非首次对公众开放,这次却是首次以展览的形式开放。“它位于运河的遗产区,保护的要求跟世界遗产一样,这次利用起来也是为了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方便参观游览。”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副馆长陈伟告诉记者。

  记者现场看到,本次中国大运河(杭州段)文化遗产展示依次介绍杭州市11处被列入大运河遗产的首批遗产点,包括富义仓、拱宸桥、广济桥等6个遗产点,以及杭州塘段、浙东运河等5段河道,再现遗存的历史风貌,同时从国画、水彩、摄影三个门类来展现孔仲起、吴山明等名家笔下、眼中的运河十景。

  陈伟称,这次展览也是为了方便游客充分了解运河文化,跟生活息息相关的运河产生共鸣,今后它还将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做类似的文化展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