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宣汉发现极危物种崖柏 种群数量约1000株(图)

赵雨欣

2014年12月25日17:19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宣汉发现极危物种崖柏 种群数量约1000株(图)

  ■天府早报记者赵雨欣实习生吴诗晨

  昨日,天府早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厅获悉,省林业厅、成都理工大学的专家组,在宣汉县进行野生植物资源调查时发现极危物种崖柏,初步统计,种群数量在1000株左右。

  这是四川境内首次发现该物种的野生株体分布。

  发现:深山中发现崖柏,生长状况良好

  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在四川宣汉发现千株极危物种崖柏,初步统计,种群数量在1000株左右。同时,在发现崖柏的区域,专家组还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以及小麂、斑羚等珍贵野生动物。

  省林业厅野保处负责人介绍,12月18日前后,专家组在位于观面山深处的宣汉县三墩乡、漆树乡等地林区发现3个崖柏野外种群。“初步观测,这3个种群多数生长在海拔1500-1950米的石灰岩悬崖石缝上,生长状况良好。”

  据了解,崖柏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其种群和生长范围均处于萎缩状态,已濒于灭绝。此前,该物种仅在重庆开县等地有零星分布记录。2012年,国家林业局启动第二次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四川省将崖柏列为重点调查物种,但只在万源等地见到人工培植株体。

  专家:四川有5000余株,具有科研价值

  相关资料显示,崖柏主要产于我国重庆、四川以及河北太行山山脉。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只有2万余株。四川省工程咨询研究院何飞博士介绍,在重庆有1万余株,四川约有5000余株,属于濒危物种。

  何飞表示,在我国最早发现的崖柏,是1982年一个法国传教士在重庆城口县的一个分布点上发现的。

  直到2012年7月26日,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野外调查工作中,在城口县咸宜乡明月村7组杨家岩意外发现一株崖柏。何飞说,由于地势险峻,调查人员通过目测,测得崖柏地径为1.2米,树龄约500-600年,“发现这样粗大、古老的崖柏单株尚属首次”。

  “这次在四川境内首次发现该物种的野生株体分布,在植物分类学和种类区域植物地理方面,具有科研价值。”何飞告诉天府早报记者。

  极危物种崖柏

  (图片由林业厅提供)1982年

  在我国最早发现的崖柏,系法国传教士在重庆发现

  2012年7月26日

  在城口县咸宜乡明月村7组杨家岩发现一株古老崖柏,地径为1.2米

  ■链接

  崖柏:主要产于我国重庆、四川以及河北太行山山脉。目前全世界只有2万余株。在重庆有1万余株,四川约有5000余株,属于濒危物种。

  极危物种:即极度濒危的物种,一般指种群数量不过几只或只有一小群,或至今尚未得到证实的物种。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