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柬埔寨首次来华办展  展出鼎盛时期吴哥艺术

2014年12月26日21:0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王珏)12月26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高棉的微笑——吴哥艺术特展》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展。该展将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分别展出。该展计划于2015年4月移师广东,总展出时间为6个月。

中柬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在《隋书》、《新唐书》、《旧唐书》以及宋、元、明、清的历史中都有关于两国往来和交流的历史记录。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吴哥文物从未在中国展出,该展览成为柬埔寨首次来华举办的文物展览,展览展品全部来自柬埔寨国家博物馆,总计80件/套文物,包括大型石刻及青铜等不同材质和形式的文物,展示公元9-14世纪柬埔寨古代历史与文明鼎盛时期创造的吴哥艺术。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致辞中表示,20年来,中国为修复吴哥古迹做出积极贡献,形成了吴哥古迹保护的中国模式。中国文物工作者一方面在文物修复工程技术方面精益求精,让柬埔寨人民创造的古代文明重新焕发光彩,同时努力学习、传播柬埔寨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为中柬传统友谊谱写新篇章。这一展览既能为中国的东南亚文化艺术史、宗教史研究专家提供很好的交流互鉴机会,更将为中国观众带来一次赏心悦目的艺术享受,深化中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中柬友好关系深入发展。

(责编: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