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0岁电影表演艺术家仲星火去世:星火已逝 星火不熄

2014年12月26日09:5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星火已逝 星火不熄

  《李双双》

  昨晚,据江平、石川等多位电影界人士证实,曾出演了《李双双》、《今天我休息》等多部脍炙人口电影作品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仲星火,因罹患直肠癌于昨日11时52分在上海市黄浦中心医院与世长辞,享年90岁。仲星火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演员,戏路宽广,多年来一直在影坛耕耘不辍,身体力行地为后辈树立了榜样。仲星火老爷子虽然走了,但他创造的孙喜旺、马天民等银幕形象永远地留在了观众和电影人的脑海里。得知仲星火去世的消息之后,昨晚不少电影人在社交网站上怀念这位时常笑容满面的老爷子。

  角色:难忘马天民

  仲星火1924年出生于安徽亳州。虽然从小家境不错,“从来没未吃饭发过愁”(仲星火语),还上过一段时间的私塾,他却在1946年来到山东临沂解放区的大学上文艺系,并经常到前线和农村进行红色宣传演出,得到了锻炼。新中国成立后,仲星火加入了上海电影制片厂,第一部电影《农家乐》就是与当时的大明星秦怡合作,两人从此成为多年的好友。多年的从影生涯中,仲星火塑造的最为脍炙人口的角色,就是《李双双》中李双双的丈夫孙喜旺,以及《今天我休息》中的民警马天民。凭借着孙喜旺的角色,仲星火获得了第二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饰演李双双的张瑞芳则获得了“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奖;此外,仲星火还凭借着《巴山夜雨》中饰演的乘警老王,与其他配角演员共获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女配角集体奖。然而,在他出演的所有电影角色中,仲星火对《今天我休息》里的民警马天民一角始终怀有不一样的感情。2011年,仲星火和一帮老哥们共同出演了张杨执导的电影《飞越老人院》时,就对前去探班的媒体表示,自己50多年前主演的《今天我休息》,现在各地的民警新人还在看,语调中透着一点得意。

  工作:乐于学习钻研

  仲星火在参加《可凡倾听》栏目时透露,他最初的梦想并不是当一名演员,而是想当作家写小说,所以去上了解放区大学的文学系。后来学校的领导找到仲星火,说根据他的情况,认为他更适合文艺系。校领导告诉他文艺系就是演戏唱歌,就这样一句话定下了仲星火一辈子的事业。虽然演戏唱歌不是最初的梦想,仲星火却非常乐于学习和钻研。当初刚刚进上影厂时,秦怡推荐他去看电影《飘》,认为里面的表演非常值得学习。仲星火就顶着大雨到了戏院,花了半个月的工资看了没有翻译字幕的《飘》。

  即便到了晚年,仲星火也非常热衷于表演,哪怕只是在电影里跑跑龙套。据近年来与他合作过多部电影作品的著名导演江平称,老爷子去年冬天还在车墩拍由他监制的《毛泽东在上海1924》,那也是老爷子最后一部大银幕作品。“那会特别冷,只有零度。老爷子很认真地看剧本,台词比年轻人背得还要利索。”仲星火对于新人也乐于提携。演员车永莉回忆说,当初她出演第一部电影《飞刀》时,老爷子不计报酬前去帮忙拍摄,可谓高风亮节。

  为人:不要亏了别人

  仲星火为人开朗豁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晚年的仲星火喜欢看书,有时候也写写毛笔字,或者看个碟,有时也看看电视。对那些正当红的电视节目,老爷子也有所了解。对于生与死,仲星火早已经看开了。他曾经说过,人总是要死的,还能活多久顺其自然,但是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快活地过一天。记者了解到,仲星火在病重清醒时曾经留下遗嘱,希望不开追悼会、不搞遗体告别仪式,要给国家省点丧葬费;同时如果自己病得昏迷了,也不要躺医院,给上影厂省点钱;但他又交代如果亲戚朋友来吊唁,要招待他们吃好一点,不要亏了别人。这几条遗嘱处处为别人着想,足以见证仲星火老爷子高尚的品格。

  晨报记者 杨莲洁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