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颐和园将开设四处冰场 再现皇家冰戏表演(图)

王斌

2014年12月26日14: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颐和园将开设四处冰场 再现皇家冰戏表演(图)

  热衷文物保护事业的社会人士向颐和园捐赠的《京郊西山名胜图》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颐和园公园管理处获悉,春节前夕,颐和园昆明湖将首次开设冰场,向市民游客开放,并将重现宫廷皇家冰戏表演。明年颐和园还将借鉴故宫的经验,研发文化创意产品及特色旅游产品,甚至有望打造吉祥物。另外,热衷文物保护事业的社会人士昨天向颐和园捐赠了两幅晚清时期的图画藏品,对研究中国古代园林,特别是皇家园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明年正式对外展出。

  据颐和园公园管理处副园长邹颖介绍,今年冬天,颐和园将在昆明湖上首次开设四处冰场,预计春节前向市民游客开放,并再现宫廷皇家冰戏表演。颐和园作为中国经典皇家园林,清朝时期曾有皇室成员在昆明湖上滑冰娱乐,观看冰戏表演。目前,颐和园正筹备在昆明湖湖面上开辟四处冰场。虽然颐和园的温度比城区温度低2℃至3℃,但由于昆明湖的湖面比较大,且西北风的风力也较强,增加了湖面成冰难度,因此冰场开放时间会稍晚一些。预计春节以前,冰层厚度可以达到安全要求,昆明湖冰场将向游客开放。

  另外,明年颐和园将借鉴故宫的经验,研发文化创意产品及特色旅游产品。颐和园将从文物藏品中提取文化元素,研发文化创意产品,甚至有望打造出吉祥物。对于公园内现存的三万多件可移动文物及藏品,除了在园内展出,还将组织全国以及世界巡展,包括著名的三牺尊青铜器、慈禧油画像、宫廷陈设家具等,这将吸引众多国内外文物爱好者的目光。

  在文物传承和保护方面,“颐和园传说”和听鹂馆宫廷寿宴已经纳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列,目前正在着手筹备国家级非遗申报工作。邹颖介绍说,颐和园听鹂馆一直是面向市民游客开放的餐饮场所,宫廷寿宴中融入了清代帝后养生菜肴的制作工艺,成为皇家园林内的一大特色,每年都有上百个家庭在这里办寿宴,为老人祝寿。

  为了充分挖掘颐和园的历史文化遗产,在昨天上午举办的“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论坛”上,《清宫颐和园档案》及《颐和园大事记》两套图册正式发布,今后还将继续挖掘颐和园历史文化内涵,对图册进行补充完善。另外,热衷文物保护事业的社会人士向颐和园捐赠了两幅晚清时期的图画藏品——《京郊西山名胜图》和《避暑山庄图》,经文物专家鉴定,这两幅图画藏品对研究中国古代园林,特别是皇家园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明年,这两幅藏品将与市民游客见面。(记者 王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