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中国老电影修复基金启动 首批五部电影获修复

马海燕

2014年12月26日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老电影修复基金启动 首批五部电影获修复

  中国老电影修复基金今日在京启动。《永不消逝的电波》、《骆驼祥子》、《渔光曲》、《林海雪原》、《小兵张嘎》五部影片成为第一批被修复的经典电影。

  五部经典老影片的演员张勇手、师伟、袁霞、李小燕和《渔光曲》导演蔡楚生的后人蔡小云、《骆驼祥子》原著作者老舍先生之女舒济一起回忆了当年影片创作的幕后花絮。张涵予、梁家辉、斯琴高娃等明星专门录制了视频讲述了老电影对自己的特殊影响,表达对捐资修复经典电影的钦佩。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梁戈表示,过去八年中国共投入3.7亿元,完成了近7000部电影的数字转码和210部电影的精致修复,但对于库存中数量极大的胶片电影,这些投入还不能满足需要。修复老电影这一公益事业,将新老几代电影人凝聚在一起,显现了经典电影在当下的文化价值。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际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主持的电影修复基金会,力求在全世界电影范围内保护修复各种经典电影。如今修复胶片电影已被视为重视文化传承的人类文化精神的体现。修复一部影片通常需要十几万美元甚至数百万美元的费用,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印度、韩国等电影大国往往采用政府和民间力量共同投入的办法。2012年中国电影资料馆曾与上海国际电影节合作,获得60万元人民币资助,修复了蔡楚生、郑君里的《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晓明表示,即将到来的201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110年来,中国电影创作了数以万计的作品,其中大量名作在中国艺术史乃至世界电影史上都占有重要地位,抢救和保护电影遗产是中国电影人的文化责任和历史使命。国家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修复老电影的工作,但对于数量巨大又亟待尽快修复的电影胶片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为此发起成立的中国老电影修复基金,将募集资金专项用于中国电影资料馆的老电影修复工作,以此向中国电影110周年献上一份礼物。(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