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上海嘉定民间博物馆再添新军

2014年12月29日09:52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嘉定民间博物馆再添新军

   原标题:嘉定民间博物馆再添新军

   由工厂车间改建的展览大厅简洁明亮,满眼陶瓷古珍——民间收藏家丁福仁在上海办一个陶瓷艺术馆的梦想终于实现,坐落于嘉定区南翔镇的上海福仁陶瓷艺术馆日前开馆。馆藏中不仅有新石器时代马家窑双耳彩陶、西汉灰陶等,还有一套仿清皇宫用瓷,重现了同治皇帝结婚时所用的224件瓷品。这是嘉定区最近三周内开张的第二家民间艺术馆——12月18日,秦古美术馆已在江桥镇新泽园开馆;明年1月9日,中朝艺术交流中心将在位于马陆镇的东方慧谷揭幕,这将是在嘉定区开张的第26家民办博物馆(民间艺术馆)。

   嘉定区素有“教化嘉定”之美誉,民间收藏人士众多,收藏品类丰富。这26家民办博物馆的藏品充分反映了地域文化特征,如上海翥云艺术博物馆展示了收藏自民间的与嘉定历史有关的300多件字画、竹刻等艺术品,包括黄淳耀的书画精品,以及有落款的“八仙过海”竹刻圆雕、“山村归客图”浅浮雕竹刻笔筒等精品竹刻;商用汽车模型博物馆则收集了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件商用汽车模型,与嘉定汽车城功能定位相呼应;中国字砖文化研究与保护中心收藏了从先秦到民国初年3万多件古砖。

   未来,嘉定区将加强政策扶持,利用公办博物馆的资源,对民办博物馆的藏品鉴定、保护、研究等给予指导和帮助。

(来源:文汇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