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刘备孙尚香结婚归功"红喜蛋" 诸葛亮设计解救刘备

2014年12月29日13:1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备孙尚香结婚归功"红喜蛋" 诸葛亮设计解救刘备

  中国人结婚、做满月用“红喜蛋”回礼报喜的习俗已流传千年。红喜蛋源于三国时期,东吴都督周瑜想用假招亲、真扣留的计策擒拿刘备,索还荆州。诸葛亮识破此计,命赵云带上大量染红的鸡蛋,护送刘备去江东成亲。娶亲的人到了东吴,逢人便送红喜蛋,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传进深宫,吴国太大喜,命孙权立即为刘备和孙尚香举办婚礼。孙权无奈,只得假戏真做,于是就有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局。

  从此,结婚、满月送红喜蛋的习俗在江南流传开来,象征着“喜庆圆满”,人人都可以向主家讨红喜蛋,象征着“沾喜气”。后来又从江南传到全国各地。

  而“蛋”与“诞”谐音,象征着新生与希望,结婚、满月用送红喜蛋的方式向亲友“报喜和回礼”。红喜蛋不仅成为结婚、满月、祝寿等喜事的标志,也形成了全国各地“有喜事吃喜蛋”的习俗。

  近年来,最具中国传统的红喜蛋被换成喜糖,让结婚、满月等喜事失去了原本的中国味。目前,在我国的江浙地区仍然沿袭这一习俗。红喜蛋既可以传达喜庆,也是营养健康的美食,中国喜糖——红喜蛋,成了传承中国美食与喜庆文化的载体。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