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木雕技艺精品展举办 广丰木雕亮相(图)

2015年01月06日21:3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华传统木雕技艺精品展举办 广丰木雕亮相(图)

工艺美术大师张如东与友人合影留念。左一为张如东。

  中新网北京1月6日电(上官云) 6日下午,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木雕大师会聚北京,共同参与“甲午首届中华传统木雕记忆精品展”,本次展览不仅成为恭王府这座国家级博物馆甲午年的收官之作,也是2015年的开元大戏。据悉,这也是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展览。

  在本次展览中,来自江西广丰的木雕显得尤为出众。无论是大型雕刻《黄河颂》,还是崖柏所制的精巧手工木雕,均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这两件作品的作者、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如东表示,中国木雕历史悠久,而广丰木雕又是中国木雕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们受到浓郁地方风俗的熏陶,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带有典型吴越文化特征,尤其在造型、建筑木雕等方面。”

  张如东认为,广丰木雕自明清以来发展渐趋完善,并形成了以广丰地域文化特征和有特点的技法为特征的广丰木雕流派,这些作品散落在民间,每件作品都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凝聚历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才智与精湛技艺。

  “传承是为了发展,而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张如东称,“广丰木雕在全国各地的展览中屡获大奖,“目前,广丰木雕已经成为木雕行业一支重要的力量。”

  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广丰木雕的发展也得到了广丰县的重视。广丰县县委宣传部长李元涛称,广丰木雕技法以江西木雕技法为基础,融合其他技法,形成刀法细腻、宜形造势的特点,尤其以花鸟人物雕刻见长,“我们也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重视广丰木雕人才技艺传承,保护其传统本色。”

  17时左右,伴随着具有民族风情的文艺表演独弦琴、古筝合奏京剧民歌《过桥风吹》和香道表演《大汉天香》,“甲午首届中华传统木雕技艺精品展”拉开帷幕,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福洲等领导先后致辞。主办方称,本次活动旨在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角度入手,提高传统木雕技艺在广大受众当中的影响力,加强对木雕技艺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形式的保护。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月31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