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乐平285件遗物由子女捐出 被称"三毛之父"(图)

2015年01月08日15:30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张乐平285件遗物由子女捐出 被称"三毛之父"(图)

  本报讯(记者 袁玮)今天上午 ,“三毛之父”张乐平先生的子女将其生前使用或收藏的285件珍贵遗物捐赠给徐汇区湖南街道。据悉,位于五原路的张乐平故居将于今年年底张乐平先生诞辰105周年时向社会开放。记者在这批遗物中发现了张乐平先生收藏的两份本报剪报,日期分别是1982年6月1日和29日,内容为“绘画儿童成语字典出版”的新闻报道和黄苗子撰写的“自强不息叶老头——叶浅予画展小记”。

  张乐平故居位于五原路288弄3号,1950年至1992年,张乐平先生在此居住,并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漫画作品。去年,徐汇区把张乐平故居建设作为徐汇区2015年重大文化建设项目,湖南街道全力以赴完成了张乐平故居的整体置换工作,故居的筹建工程也于去年底全面启动,并将于今年年底张乐平先生诞辰105周年时向社会开放。张乐平故居建成后,将与巴金故居以及正在筹建中的柯灵故居形成“三位一体”,与上海武康路历史文化名街一起,成为徐汇区近代历史文化的重要景点,也成为上海近代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张乐平的子女经整理而捐赠的285件遗物,总体数量多,品类众,历史年代跨度较长,其中不乏文物精品,反映了先生半个多世纪的艺术与生活历程,也显示了他高深的艺术造诣与独特的生活旨趣。其中部分遗物非常完整地再现了张先生当年的工作环境。

  捐赠物中还有张先生生前的收藏品,辽代的木质菩萨像佛意旷远,明成化青花瓷笔筒秀古澹然,清《吴友如画宝全集》箱翰墨余香,均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而两片式老煤油炉自抗战起就一直陪伴先生,具有非凡的意义。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