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国家歌剧院实现零债务 “手提箱歌剧”受欢迎

2015年02月09日0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希腊国家歌剧院实现零债务 “手提箱歌剧”受欢迎

  原标题:希腊国家歌剧院实现零债务:“手提箱歌剧”深受欢迎

  歌剧向来以昂贵的艺术形式著称,随着财政投入的减少和观众人数的下降,保持歌剧的健康发展是世界各地歌剧院团都面临的问题。希腊陷入经济衰退已达6年之久,失业率一直徘徊在25%左右。目前,希腊国家歌剧院每年的预算是1750万欧元,约为经济危机开始前的一半,但该歌剧院通过转变经营理念,以多种方式应对财政紧缩,实现了零债务,其所推出的众多艺术项目,也为其赢得了较高声誉。

  经过数年的努力转型,该剧院已发展成为拥有自己的乐团、合唱团、由60名成员组成的芭蕾舞团、18位签约独唱演员和一所舞蹈学校的综合歌剧院。2015年演出季,剧院预计推出180场演出,全年无赤字。希腊国家歌剧院发言人瓦西利斯·劳伦斯说:“剧院在转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贯彻了‘歌剧属于每个人’的理念。经济危机到来之后,我们推出了更多富有趣味性的作品,并坚持在艺术水准上不打折扣。剧院承担了很大风险,但事实证明,我们成功了。”

  票价方面,希腊国家歌剧院保持多元化。剧院的一些排练免费向公众开放,主要的舞台演出对学生给予大幅度的折扣,针对失业者,剧院提供5欧元的极低价门票。2013年6月,剧院连续演出4场瓦格纳歌剧《飞翔的荷兰人》,其中一场为2000位失业者免费演出。在这个深受经济危机影响的国家,许多失业者为能看到一场精彩的歌剧演出兴奋不已。最近,剧院推出由希腊新生代著名作曲家Giorgos Koumendakis委约创作的歌剧《女杀手》,场场门票均被抢购一空,观众覆盖社会各年龄段、各阶层。

  希腊国家歌剧院的艺术家们走出了剧场,把演出带到生活的各个场景中去。他们在雅典市中心的一辆“歌词巴士”上表演,有时还走出雅典进行露天演出。此外,他们还在菜市场中心举办过多场音乐会。

  希腊国家歌剧院还推出了普及性的艺术项目,受到希腊民众的欢迎。目前,剧院正在位于雅典的斯塔夫罗斯·尼亚尔霍斯基金会文化中心修建新的演出场所,2016年,一座拥有1400个座位的崭新歌剧院即将建成。从今年1月起,剧院每周都在建设中的新大楼举行小型的“口袋音乐会”,音乐会由一位或两位独唱演员在钢琴伴奏下进行,完全免费。

  另一项备受好评的项目名叫“手提箱歌剧”。该项目于2011年启动,旨在吸引新的观众。“手提箱歌剧”制作灵活,避免了以往需要庞大演出团体和大量道具的诸多不便,由一群水平高超的独唱演员在钢琴家的伴奏下演唱,所有的舞台布景都装在一个手提箱中。这令“手提箱歌剧”可在各种场所进行表演,如文化中心、博物馆、图书馆、考古遗址等。今年1月至5月,希腊国家歌剧院推出“手提箱版”《卡门》,并在全国22个城市巡演,演出开始前1小时免费发放入场券。与此同时,在斯塔夫罗斯·尼亚尔霍斯基金会的支持下,剧院与“未来图书馆”合作,向到访的城市推出针对年轻观众的歌剧普及教育计划。

  每到一个城市,希腊国家歌剧院的艺术家们除了演出,还针对16至32岁的年轻人,推出研讨会等多种活动,向年轻人讲授声乐和舞台技术的基本原理。其主要目的在于,鼓励和挖掘住在偏远地区、但希望从事歌剧艺术的潜在人才。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