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重铸百年歌剧经典《玫瑰骑士》

2015年03月11日21:1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重铸百年歌剧经典《玫瑰骑士》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国家大剧院将重铸百年歌剧经典《玫瑰骑士》,该剧导演德弗洛11日介绍,这一版的《玫瑰骑士》将精心打造地道的维也纳风情,力图全力展现这个18世纪繁华中心的原味风貌。

  世界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多次与苏黎士歌剧院、巴黎歌剧院等世界一流剧院合作,是当今最受欢迎的歌剧导演之一。这位世界级导演此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呈现德国晚期浪漫主义歌剧的高峰《玫瑰骑士》。

  《玫瑰骑士》是德国著名浪漫主义音乐家理查·施特劳斯在1909年创作的一部三幕歌剧,剧本由奥地利作家、著名诗人胡果·冯·霍夫曼施塔尔创作,并于1911年1月26日在德国德累斯顿宫廷剧院首演。

  《玫瑰骑士》不仅是理查·施特劳斯众多歌剧中最脍炙人口的,也是20世纪歌剧中最为观众钟爱的名作,该剧在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细腻微妙方面很有深度,其音乐语汇也同样流畅优美,洋溢着维也纳圆舞曲气氛,易于被听众接受。

  《玫瑰骑士》的故事发生在18世纪的维也纳,全剧讲述一场维也纳贵族间浪漫、曲折的爱情故事。此次担任《玫瑰骑士》舞美设计的设计师历桑德罗·卡梅拉并未在制作中使用投影等高科技手段,而是完全依靠布景与服装、道具精心打造维也纳贵族的生活场景。

  导演德弗洛介绍,为了保证整部歌剧的原汁原味,剧中人物的服装也尽可能再现18世纪贵族的生活本色,现场展示的服装图里,“玫瑰骑士”身穿的华服就是1740年维也纳非常典型的服饰风格。

  德弗洛笑称:“当时的维也纳就像今天的北京一样,来自各个地方的人都聚集在这个城市。所以剧中还会出现土耳其、意大利等等各个国家当时流行的服饰。”

  《玫瑰骑士》自今天正式开始排练,2015年4月9日至12日,这部原汁原味的德国歌剧盛宴将在此间登上舞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