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忙昆曲小生”的走红与省思

2015年03月18日10: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最忙昆曲小生”的走红与省思

施夏明在化妆间里。

  本报记者 牛春梅

  3月13日,上海《影梅庵忆语:董小宛》;3月14日、15日,北京《南柯梦》;3月19日,上海《红楼梦》;3月25日,深圳《红楼梦》……不到两周时间,辗转三地,六场演出,要说施夏明是全国最忙昆曲小生还真是一点儿不夸张。

  忙 一年演出百余场

  马上就要到而立之年的施夏明是江苏省昆剧院的小生演员,也是年轻一辈昆曲小生中的佼佼者,因此无论是本院的大戏《南柯梦》,还是北昆的重点剧目《红楼梦》《影梅庵忆语:董小宛》中,都有他的身影,而且都是主要演员。如此频繁地奔波,再加上南方、北方频频切换,施夏明天天都用西洋参泡水喝,生怕自己感冒耽误了演出。

  15日晚上结束在北京的演出,17日又要赶到上海准备《红楼梦》地演出。他只能在中间抽出一个晚上回到南京的家,给简单的旅行箱补充些换洗的衣服,再看看家里两个孩子的笑脸。

  “其实我是一个宅男,家里有吃有喝的话,我能半个月不出门。”对宅男施夏明来说,拖着旅行箱出门是一种煎熬。但对昆曲演员施夏明来说,如此东奔西走,心里没有抱怨,只有幸福。“我们刚毕业的时候昆曲还不太景气,我一年演出都不到10场,而这两年平均演出场次都在120场左右。”他说,前些年昆曲不景气,有些院团一年的演出也就几十场,根本不敢想一个演员一年能有100多场的演出。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