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艺“逼”濮存昕搭帮【2】

2015年04月02日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小艺“逼”濮存昕搭帮

  《贵妇还乡》是迪伦马特的代表作,诞生于1956年,贵妇克莱尔回到自己的故乡后被贫穷的全城居民当做唯一的希望,而她承诺给全城人十亿巨款,条件是这里的人必须杀死曾经出卖自己的情人伊尔。在金钱面前,市长代表全体市民拒绝了克莱尔的要求,然而人心却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改变……

  1982年北京人艺将这一荒诞色彩十足的作品首次搬上舞台后引起轰动,蓝天野独具一格的导演手段,朱琳、周正、吕齐等一众表演艺术家的精彩演绎,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时隔33年,88岁的蓝天野再度出任导演,他表示复排迪伦马特这一天才作家的这部作品是自己多年的心愿,虽然自己曾经导演过这部作品,但这次要开始重新创作,“这部作品排演的难度之大,对我自己和演员、舞美工作人员都提出了挑战。”

  落魄的伊尔面对当年被自己抛弃的初恋——今天已成亿万富翁的克莱尔,一步步走得胆战心惊,小心翼翼;财大气粗的克莱尔,看似豁达豪爽,给这个落魄的城市带来一丝希望……现场短短一段片段展示,陈小艺、濮存昕已经让观众瞥到这个剧本的魅力。

  陈小艺是这个戏里最早定下的演员。她这些年大多数时间都在影视剧组忙碌,但其实还是很留恋舞台表演的,而这些年没排新剧是因为一直没有遇到自己心仪的角色。“这次非常高兴接到蓝老师的邀请,我太喜欢这个角色了,也只有舞台才会给我这样一种角色。”她说,虽然复仇的克莱尔距离她很远,可正是这种距离感带来了表演的便利,“离得越远的角色可能你越好接近她,而且这种接近的过程会更有趣。”

  剧组已经排练了一个多月,但陈小艺一天假都没有请,可以说是剧组最勤奋的演员。“我很享受这个排练的过程,可以一点点地去琢磨自己的台词、动作。”她说自己现在满脑子都是这个戏,开车回家的路上都会在车里念台词;有时从母亲家回自己家,走在路上会忽然想到一句台词怎么念更有感觉,就会大声地念出来,“大概路边的人看我都以为是个神经病。”

  陈小艺接演《贵妇还乡》唯一的条件就是“濮哥必须和我一起演”,“濮哥这些年戏演得越来越好。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伙伴,演起来也能互相帮助。”虽然今年一共有12部戏要演的濮存昕认为伊尔这个角色并不适合自己,但最终还是答应出演。而他一旦决定接演一个角色就不会含糊,还特意为这个角色设计了一些特殊的服装和形体细节。

  该剧将于4月29日在首都剧场首演。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