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即将启航

2015年04月10日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即将启航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赵晶 通讯员 魏平) 自2009年以来,每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已成为歌剧爱好者们热切期待的盛事。4月9日至7月12日期间,在这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国家大剧院将陆续为观众奉献10部中外歌剧,以及3台浓缩歌剧音乐精华的音乐会。这13台精心策划的剧目演出,既有全新推出或复排上演的“国家大剧院制作”,也有来自中央歌剧院、陕西省歌舞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等国内实力院团的特色佳作。同时,近200位中外艺术家的加盟,也将令这场为期95天的歌剧飨宴异彩纷呈。

陕西省歌舞剧院《大汉苏武》舞台剧照

  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介绍,本届歌剧节的主题为“歌剧连接世界”。本届歌剧节在剧目题材与内容上,将大量展现了中、外历史上的光辉时刻与闪亮人物;在制作上,国家大剧院将一如既往坚持国际化制作,原汁原味的展现德奥与意大利歌剧的魅力,同时将与英国皇家歌剧院和美国旧金山歌剧院联合制作《安德烈?谢尼埃》,通过不断与世界顶级剧院的合作来进一步提升歌剧制作的国际水准;而大剧院与陕西、湖北等实力院团奉献的中国原创作品,则将通过歌剧这种世界性语言、以更为开拓的国际视野和创作理念来讲述中国故事和民族经典,这也可谓是“歌剧连接世界”的一种体现。

  此外,在艺术家阵容方面,丹尼尔·欧伦、塞巴斯蒂安·朗·莱斯、勒内·雅各布斯等享誉国际乐坛的指挥家,吉尔伯特?德弗洛、皮耶·阿里、大卫·麦克维卡等世界著名的歌剧导演,以及卡门·加纳塔西奥、乔伊斯·迪多纳托等活跃在欧美歌剧舞台的歌唱家与蜚声世界歌剧舞台的指挥家吕嘉、张国勇,歌唱家梁宁、孙秀苇、迪里拜尔、么红、黄英、田浩江等一流华人艺术家都将纷纷加盟此次盛会。

  4月9日,在国家大剧院制作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的亮相中,本届歌剧节的大幕升起。在之后的三个月中,风格各异的西方经典歌剧将西方近1000年的磅礴史诗汇聚于动人的歌剧舞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届歌剧节中亮相的五部中国歌剧力作,凝聚了众多中国艺术家的心血与才华,展现了他们对歌剧创作的新探索与新成果,也向歌剧世界彰显了蓬勃的“中国力量”。

  在此次歌剧节举办期间,国家大剧院也将推出形式多样的歌剧艺术交流与普及活动,通过一系列以歌剧为主题的普及音乐会、讲座、沙龙、观摩活动、艺术展览让观众立体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