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种“曾国藩”乱战图书市场【3】

2015年04月10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数千种“曾国藩”乱战图书市场

  “成功学”越吹越玄乎

  尽管“曾国藩”品种看起来繁多,但细观这些图书,面目雷同的多,东抄西抄的多,而且90%以上都标榜“成功学”。

  “曾国藩发迹史”“做官与做人”“曾国藩的政治权谋和人生哲学”……曾国藩被重重地贴上了成功的标签。他被称为“中国最后一位圣人”“一个真正的完人”“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尊精神偶像”,他拥有“做人处世之典范,齐家教育之真言,为官从政之精髓,治国安邦之旗帜”的千古美名,他更具有“顶级官场生存术”。总而言之,曾国藩是拥有“读心术、驭人术、权谋术”的中国式励志人物,满足了屌丝逆袭的一切想像。

  在曾国藩成功学的感召下,曾国藩新书不断涌现,光是今年以来,就有30种新书上市。刚刚出版的《吃透曾国藩,人生必不凡:曾国藩的12堂人生智慧课》一书的责任编辑说,这本书说的是曾国藩的成功学,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他告诉我们,做人做事不能盲从,不能当傻蛋,他给予我们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但当记者提出采访该书作者浩文时,得到的答复是:作者比较低调,面对记者采访,一律拒绝。而当问及这位作者出过哪些书时,得到的答复是:“他有很多笔名。”

  在历史学家雷颐看来,如今,漫画式书写曾国藩最流行——他就像万金油一样,从管理学、心理学、教育学、历史学角度,方方面面满足社会不同的需要和人们的心理饥渴。

  不过,面对被轮番炒作的曾国藩,也有不少读者已经没了胃口。读者赵桐雨说:“很多对曾国藩的品评,一味推崇曾国藩腹黑与奸佞的成功学糟粕,了无新意。”与之相应的是,这类图书销量也开始呈现下降趋势。来自中关村图书大厦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56种“曾国藩”,共卖出437册,平均每种不到8册。

  “正经研究”越来越少

  面对被过度消费的曾国藩,历史学家朱东全一语道破,很多作者都是投市场所好,投机取巧,研究的是市场上的曾国藩,而不是历史上的曾国藩。

  早在1977年,朱东全就开始研究曾国藩,他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研究曾国藩的人,“那个时候曾国藩还臭着呢,被说成是汉奸、卖国贼、刽子手。”1985年,朱东全耗费8年心血完成的《曾国藩传》出版。他一分为二地研究了曾国藩,功过是非,一一道明。他发现,那个时候很少有人触碰曾国藩这个题材。

  历史学家马勇注意到,和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曾国藩研究热潮有所不同,随着上世纪90年代市场化的开始,以及一些不懂近代史的人不断加入等原因,曾国藩热开始出现问题了,“曾国藩开始被推到了极端,从一个最负面的形象,转变成了最正面的形象,被吹成第一完人。”他认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很多有关曾国藩的书,没有把他当成历史人物来看,放在大的历史脉络中去审视和研究。

  在马勇看来,如今流行的曾国藩,很多都不是真实的曾国藩,比如他被贴上成功学标签,就有点儿瞎说,“首先,曾国藩不可能是个成功者。说他投靠满洲人,充当了汉奸,也不对,但是他愚昧的忠君思想确实使他错过了历史机遇。”马勇认为,尽管曾国藩苦读儒家经典,讲究修身治国,讲究忠君,但对国家体制缺乏根本性的改造,“其实他有这个机会,也有这个能力,但他根本没有这个想法。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尊重他,另一方面也不能吹得太过分了。”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