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管委会“搬家” 原英国领事馆拟建成博物馆【2】

2015年04月28日14:31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鼓浪屿管委会“搬家” 原英国领事馆拟建成博物馆

鼓浪屿鹿礁路16号,原英国领事馆老照片

  

彭一万(厦门市政协特邀研究员)

  解密

  原英国领事馆的变迁

  原英国领事馆,厦门首个外国领事馆。“这也要从1840年谈起,那年,英国人来了。”鼓浪屿申遗顾问龚洁说,1840年6月,英帝国主义发动了鸦片战争,厦门被迫成为通商口岸,鼓浪屿被英国殖民者占据。“鼓浪屿被英国殖民者占据了5年,一直到1845年,清政府还清英国勒索的‘赔款’,英国军队才撤出。但是,英国殖民者已经取得了鼓浪屿的居住权。”

  1843年11月2日,英国在厦门设立领事事务所,派纪里布任首任厦门领事。1844年11月,阿礼国成为驻厦门第二任领事,他在鼓浪屿鹿礁顶建了一座办公楼,就是现在的原英国领事馆。

  1936年,英国领事馆升格为总领事馆,曾经代领过意大利、丹麦、挪威、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的领事。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英国领事馆被日军封闭,二战结束后复办,1949年又停办。

  龚洁说,上世纪80年代,厦门工业设计院搬入英国领事馆,不幸发生火灾,红砖楼被烧毁。1998年,外交部重建这两幢建筑,之后又被几家快餐店使用。

  2003年鼓浪屿管委会搬进鹿礁路16号(原英国领事馆)办公;2015年4月,鼓浪屿管委会机关从此迁出,搬至鼓浪屿复兴路28号。

  专家连线

  原领事馆或官邸要开发成博物馆

  鼓浪屿,弹丸之地的小岛,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

  厦门成为五口通商口岸后,许多外国人来到鼓浪屿上占地盘、建房屋,他们还在岛上兴建教堂、学校和洋行,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侵略渗透。“社区、医院、警察局、电影院,鼓浪屿上都有。”彭一万说,鼓浪屿是近现代中西多元文化荟萃的微型城区。

  而岛上的领事馆建筑,更是鼓浪屿的一笔文化财富。它们虽然是殖民侵略的产物,是一段辛酸、耻辱的历史,但在彭一万看来,领事馆建筑作为代表城市一段历史的载体,仍有保护价值和意义。“原外国领事馆是鼓浪屿重要的文化遗产,但这部分遗产并没有进行整体的规划策划,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文化遗产价值的展示水平。”彭一万说,踏上鼓浪屿,追寻曾经的“万国领事馆”,如今能够想起的只有“物是人非”这四个字,“英国、美国、日本、丹麦等国家都曾在鼓浪屿建立领事馆,其建筑基本保持原样。而法国、德国等国家在鼓浪屿上的领事馆建筑则基本销声匿迹了。”

  彭一万直言,对于目前保留下来的领事馆都应该开发利用起来,修缮建成博物馆,对外开放展示鼓浪屿的历史。

(来源:东南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