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降低歌手入行门槛 “网红”歌手辉煌不再

2015年07月31日09:22  
 
原标题:网络降低歌手入行门槛 “网红”歌手辉煌不再

  当你的社交网络被《五环之歌》刷屏时,当你的微博已经开始给新歌打赏时,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在网络兴起之初异军突起的网络歌手?从雪村到庞龙,从杨臣刚到“筷子兄弟”,“网红”歌手曾是中国歌坛上不容忽视的力量。但是,当大众进入了“无WIFI,不成活”的年代,“网红”歌手却已辉煌不再了。

  “网红”现象

  网络歌手渐成小众

  2014年,“筷子兄弟”的《小苹果》、赵科岩的《一百块钱都不给我》以及庞麦郎的《我的滑板鞋》等网络“神曲”使得新人不断加入网络歌手的行列,不专业的演唱,低质量的编曲,却迅速走红。

  音乐策划人王毅认为,早年庞龙时期的网络音乐可以说是1.0时代,而“凤凰传奇”算是2.0时代。到了如今的3.0时代,已经不是网络音乐,而叫“互联网音乐”。

  “像‘筷子兄弟’虽然从网络走红,但是《小苹果》的推广更多可以归类为影视渠道”,从严格意义上说,“筷子兄弟”都不能算网络歌手的代表了。

  王毅认为,新一代网络歌手的代表人物,如许嵩、汪苏泷等,都是在大学期间通过网络发表原创歌曲而受到关注的。随后,他们很快签约唱片公司发表唱片,进入主流市场。他们代表的是新生代年轻人,受众群比较固定,大多数是在校大学生,以“90后”甚至“00后”为主。“而他们虽然有自己的受众,但如今已不再是能够让众人皆知的时代,他们是互联网模式细分的产物。”

  “网红”分析

  网络降低歌手入行门槛

  网络歌手兴起10余年,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外也有“网红”现象出现,但我们的网络音乐是中国特色的时代产物。“网络兴起,网络软件被研发,即时聊天工具实现商业化运营,再到如今的互联网应用层出不穷,大家的生活已经被网络占领,网络音乐和歌手自然会应运而生。”

  王毅认为,如今除了传统方式外,人们有更多方式可以发表和欣赏音乐,最典型的是豆瓣和微博等对于流行音乐带来的巨大影响。

  比如2010年推出首张专辑《Floral Times》的梁晓雪,就是借助豆瓣引发网友关注,通过口口相传在网上迅速成名,省略了传统唱片公司经营新人的各种步骤。无孔不入的微博以及新兴的社交平台,让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发表音乐作品,随时可能因机遇而走红。

  在3.0时代以前,签约唱片公司对于网络歌手来说无疑是一条金光大道。但随着时代发展,传统唱片业在经历一番挣扎后终于接受现实,必须以网络为关键性、根本性的依托去展开经营和发展业务。

  “网红”前景

  进入转型期推新难度加大

  虽然在网络强大的技术支持下,如今的网络歌手看似已经没有了门槛,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在这样一个音乐转型期,网络歌手想要走红或者说获得很高的大众认知度,反而难上加难。

  当年的网络歌曲、网络歌手放在今天,要想走红的可能性太小了。现在的音乐受众更加细分,兴趣分散,不管是哪一类音乐都有固定的受众群。另外,如今人们接受音乐的方式和渠道很多,选择更多了,而且听众审美也在提高,那一批红极一时的网络歌曲和歌手是在当时特定的大环境下所产生的。而现在的市场环境中,很难再出现像当年那样火的网络歌手。

  乐评人卢世伟则表示,今天几乎所有歌手都要通过网络发表歌曲,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家都是网络歌手。现在很难再出现单纯靠网络获得强大影响力的歌手了。

  “现在的娱乐圈,大家首先认人,其次是作品。一个籍籍无名的人想要通过网络发行作品,很难获得认可了。所以现下相对比较红的网络歌曲,几乎都走了影视推广的路线,以影视来带动音乐本身。”

  除此之外,诸如庞麦郎《我的滑板鞋》这种极致恶搞的作品虽然能爆红,但大众只是以看热闹的方式去关注,这并非长久之计,其热度也并不持久。

(来源:中国民航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