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花园》的终极秘密 涂色书是否缺乏人文养分

2015年08月15日08:4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秘密花园》的终极秘密

  大概三四个月前,阿仙对我说要去买一盒彩色铅笔,我说你要彩色铅笔干吗,她说她订了一本韩国的填色本,想玩一下填色。我说那你别买了,我这里有一罐MUJI的彩色铅笔,你拿去画吧。然后她拍了张填色本的照片给我,上面写的韩文,我不认识,也没多在意。

  过了一阵,我发现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晒一本书,它叫《秘密花园》。我想起阿仙之前发给我的那张照片,我问她,是不是同一本书?她说是的,最近不知为何突然火了。

  小学文具店里的涂色本

  记得小时候学校隔壁的文具店里经常会有卖那种卡通人物的涂色本,大都是些花仙子、米老鼠乃至美少女战士之类,也会有小朋友买来用水彩笔上色,但见过的大多粗糙,配色诡异(例如,原本是黄色头发的月野兔会被涂成绿色),因此在小朋友之间并未形成风气,偶尔学校宣传栏的文艺风采展示里会有一两张女同学上色的作品,但仅此而已。至于成年人是否热衷此道,当时是完全不知道的。

  我上高中那会儿的美术老师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伦勃朗的脑残粉。上课言必称伦勃朗如何如何,一有机会就给我们讲《夜巡》的色彩与光影,而关于伦勃朗的一切,我都已忘记,但我现在还记得,在某节课上她讲敦煌壁画,说唐宋时许多画师都只画个线稿,填色都是交给弟子和工匠的(后来我在井上靖小说改编的电影《敦煌》里面,也看到了这一幕)。老师说正因为这个传统,导致后世大凡上台面的绘画作品,都不太重视色彩。

  随着阅历增长,越发感觉老师所言不虚,凡誉为神品的草木竹石朦胧山水,都是水墨黑白的。而民间世俗不入流的年画春宫,反倒是五彩斑斓缤纷异常。看来文人雅士,对填色活儿是无兴趣的。不过自从彩色电视机取代了黑白电视机之后,彩色就一跃成为视觉的主流,现在没有人会怀疑色彩的重要性。在21世纪,对于色彩感的培养甚至要从娃娃抓起。

  比如有一回,一同事带了一大摞封面上写着美丽植物、可爱动物、交通工具等等花花绿绿的书,我问她这是干吗的,她说回去让小孩填颜色,我问她你家孩子多大,她说三岁多,要培养色彩感。哦哦。

  姑娘们放下眉笔拿起铅笔

  阿仙告诉我,现在都说《秘密花园》是减压神器,已经刷爆了朋友圈。

  在朋友圈晒《秘密花园》和彩色铅笔套装的大多是姑娘,她们就像晒车晒包晒戒指晒化妆品晒香水晒西班牙火腿配蜜瓜那样兴高采烈地跃跃欲试摩拳擦掌,因为宣传语说得很诱人:“它真的很简单!即使没有绘画基础,也怎么涂都好看!”没有绘画基础是我们这一代绝大多数人的痛点,因为除了艺术专业的人外,我们的绘画基础几乎全部来自于12年教育中每周只有两节或者一节或者根本是名存实亡的美术课。美术教育的缺失,使得成年后的我们爱美之心无从表达无从发泄,而情绪总是要有出口的。当我们习惯于通过买买买来彰显个人品位与审美时,只需买一把彩色铅笔,这样低成本零基础的艺术创作则真的仿佛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更何况它风靡了韩国。于是乎姑娘们放下了手中的眉笔眼线笔唇线笔,拿起了彩色铅笔。仿佛一夜之间福州路所有的大大小小国营私营的书店书摊都摆起了一摞摞白色的《秘密花园》以及《魔法森林》以及各式各样别种的成人减压填色本,甚至格调绝高的外文书店也摆起《SecretGarden》,文具店也加急调配了无数彩色铅笔从国产到进口应有尽有,并且我相信一定有人斥重金购买一整套美哭了的芬理希梦500色彩色铅笔,这将为《秘密花园》添上梦幻般的绝美色彩。

  我想看看你的秘密花园

  后来朋友圈里又开始疯传一篇叫做《80%的人的秘密花园是这样的》,这篇文章让我笑了之余倒是提醒了我一件正经事:那些晒书晒笔的朋友,晒成果了么?当然是并没有。后来我特地咨询了某社交名流女士,问她身边有无朋友买了《秘密花园》,即使隔着数条马路的距离,我依旧能感觉到某女士面对我这个问题时双眼放光的表情。过了一会儿后,她发过来一张对话截屏。大致如下:

  A(某女士):你买《秘密花园》了吗?

  B(某女士朋友):买了,书和笔都买了。

  A:你画了吗?

  B:东涂涂西涂涂,太麻烦。

  A:感觉是浪费节奏。

  B:是的。

  然后我又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时髦的90后朋友转了那个热门的80%,并评论说,幸好没有买,不然连笔都懒得削。一直觉得朋友圈是个神奇的传播媒介,任何千奇百怪的消息,都能一夜之间人尽皆知。任何在朋友圈里被刷爆的产品,最终都能引发销售奇迹,比如柠檬杯、比如保温杯、比如电饭煲、比如马桶盖。

  在一个晒脸晒包晒菜盘子都似乎有些审美疲劳的年代,晒书是独特的且能展现品位,但品位是需要拿捏的,不能太高,在朋友圈晒一本康定斯基的画册并不能给你带来更多的赞,反而会让别人觉得莫名其妙。而晒一本刚被某韩国明星晒过的书则会让你获得更多的共鸣。一本书,又不贵,原本要花万把块买个名包才能集到的赞,现在不用百元就能达到,多划算。如果你恰巧追的剧又没有更新,综艺节目又恰好看完,正无所事事时,拿起笔填几块,还真的是消磨时间的好办法。至于随便涂涂还是认真填或是要涂出高光阴影质感,就完全看本小姐兴趣了。

  不过,能让平时不买书的人也能买上一两本,总归是好的,至少出版社不至于捉襟见肘,资金充裕时还能多做几本不太赚钱的书以延续文脉。事实上,我发现已经有出版社已出版或即将出版若干续作,祝他们好运。

  终极秘密就是……

  妹尾河童老先生曾在他的一本名为《河童杂记本》里,公开了他饶有趣味并独具特色的俯视图画法的全部秘密,他说这不是绘画而是绘图,只要掌握技巧,任何人都能画。我曾经就硬着头皮照着他的方法画过自己的房间,其间痛苦不言而喻,但无关美术基础,伤脑筋的是空间几何。

  相比之下,填一下颜色真的是连技巧都无需掌握。它只需要你沉静下来,用各种颜色填满那一小块一小块的空白,通过画笔与纸上的大千万物进行互动交流。当然,这是营销暗示你的。在你拥有了《秘密花园》的那一刻,你通过某种方式向朋友们展现了你或许拥有的赛梵·高的艺术修养与气质;当你使用它时,它告诉你的色彩感并不太好甚至告诉你并不够文艺。而关于你并不够文艺这件事,最好就让它成为一个秘密。

  所以《秘密花园》的终极秘密,就是永远不要拿起那支笔。(张老汉)

  “涂色书”是否缺乏“人文养分”

  “完全没有想到这本书会成为许多国家的畅销书,我比任何一个人都感到惊讶和欣喜。”2013年《秘密花园》出版前,英国插画师乔汉娜·贝斯福一度想放弃与出版方签约,更无法预料这本涂色书日后的火爆。8月12日,北京开卷信息公司公布的最新一期图书畅销榜中,《秘密花园》及其续作《魔法森林》的中文版依旧牢牢占据“非虚构”图书排行榜的前两位。

  据《秘密花园》出版方后浪出版公司介绍,《秘密花园》和《魔法森林》中文版自6月上市以来,销量已超过50万册,还出现过多地断货的情况。而从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等实体书店的销售数据来看,《秘密花园》同样长期占据销量排行榜榜首。“书红是非多”,涂色书火爆之初就伴随着是否能减压的争议,广州的一家24小时书店1200bookshop近期却决定下架这本畅销书。

  店主刘二囍在“下架声明”中称,涂色书因减压功能而火爆凸显了一种集体的悲哀,“在都市里,竟然有那么多压力大的人,而他们排遣渠道却集中体现在了一本填色书上。作为一个书店,我们很遗憾地看到,读者最爱的书竟然是一本缺乏人文养分的书。”这条声明在微博上已转发3000多次,不过从评论看,大多数网友觉得有点小题大做了。

  一位网友留言说:“我就不能又涂《秘密花园》,又看唐诗宋词,根本不冲突的事,非得搞成对立的,我家好几百本书,种类繁多,各据一隅,今天看这本,明天看那本,又不是买了《秘密花园》,再就不买别的书了。”也有学者认为,《秘密花园》的热销显示了现代人精神的贫瘠,而这种状况是超越了国界的普遍性问题。

  文艺评论人舒锋认为,涂色书是读者阅读心理和阅读手段出现变化后出现的一种有别于传统书籍样式的新式图书。所谓“缺少人文养分”的说法甚为可疑,难道一定要上升到智慧、哲学、精神的高度才能是“阅读”吗?“宽容审视如《秘密花园》一样的涂色书,才能读懂隐藏其中的养分。”

  《秘密花园》畅销,也带动了不少涂色书的密集面市,比如《烦了就想画几笔》《奇幻梦境》《一个人的小时光》《夜景刮痕》等。在8月下旬举办的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秘密花园》的英国出版商也将来京,与国内出版人和读者分享该书火爆背后的秘密。(记者 田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