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陕西民俗手艺人讲"年味儿":西安耍社火 白鹿原剪窗花 【2】

2016年01月2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剪纸传人讲白鹿原的年味儿:煮五豆饭、熬腊八粥、剪窗花

采访对象:刘惠霞,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有“白鹿霞子”之称。

腊月一到,年就越来越近。这几天,65岁的刘惠霞已经忙里忙外张罗着过年的事情了。煮五豆饭、熬腊八粥、剪窗花……一个接着一个来,这些都是白鹿原人过年的老规矩。”刘惠霞告诉记者,煮五豆饭就是把红豆、黄豆、绿豆、黑豆、包谷等五种谷物与大米混合起来煮,通常腊月初五就煮好满满的一锅,让孩子们吃,祈求来年能够五谷丰登。腊月初八,大家又忙着煮腊八粥,“这粥不单是人吃,还要给果树吃呢!”刘惠霞说,许多人会把腊八粥端出去给果树倒在地上,让它们也享受一下过年的喜悦。

腊月二十三开始就忙祭灶。“白鹿原人对祭灶可讲究了,灶神爷和灶马要用版画或者剪纸的形式做出来,把灶神爷端端正正地贴在灶房里,再在旁边贴上灶马,因为灶马是陪伴在灶神爷旁边的神物。”刘惠霞边说边比划着。

“除夕夜里,村民要把张贴的灶马再揭下来,用火烧掉,意味着灶马去天上接灶神爷下来过年啦。”刘惠霞满脸洋溢着过年的喜庆,“许多第一笼做出来的馒头,都要先给灶神爷祭一祭。”

刘惠霞剪的申猴

年三十那天,白鹿原家家户户都要贴窗花。“窗花大部分都是花鸟鱼虫、戏剧人物等形象,但没有蝴蝶,因为白鹿原人认为那是不祥之物。”刘惠霞接着说,“贴完窗花贴门神,门神上画着‘秦琼’和‘敬德’,他俩一个守白天,一个守晚上。”

“迎接新年的最后一项仪式就是迎接列祖列宗回家。”刘惠霞告诉记者,“这个活儿通常由家族的男性主持,家族的长者把自己家的家谱打开,放在桌子前祭祀,然后按照辈分开始由大到小跪拜纪念。”纪念完祖宗,才可以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家里人嘻嘻哈哈地边吃边聊,特别开心。(文/图 张龙、和冰)

春节特别策划“最怀念的年味儿”:

王刚聊"年味儿":用冻鸡当武器耍 放麻雷子吓坏街坊

"大姐"刘敏涛话"年味儿":烙铁熨旧衣 深情暖心头

六小龄童话"年味儿":难忘2004年春晚 对"猴迷"许下诺言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