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独家]李光曦忆阎肃60年音乐创作路 到哪都是笑声歌声一片

2016年02月12日11: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独家]李光曦忆阎肃60年音乐创作路 到哪都是笑声歌声一片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李岩)“阎老一辈子都是为自己的音乐理想而活,现在他走了,但他的音乐作品会被一代代人继续传唱下去,他的精神不死。”获悉阎肃今日凌晨逝世的消息后,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身在海南的老艺术家李光曦。“尽管是在退休后,他也不愿离开一线,总想发挥余热,多创作些作品,现在他终于可以休息了!”

87岁的李光曦与阎肃一家关系十分亲密,平时也会经常走动,听了阎老生病的消息,李光曦觉得阎老就是太累了,想要多睡会,还曾经开玩笑地对病床上的阎肃说“你休息得也差不多啦,该醒醒了!”,忆起昔日两人的第一次合作李光曦仍历历在目“我们是同行中的同行,1964年《江姐》创作出来时,我们就非常熟络,他是创作者,我是中央歌剧团的演员,有很多机会在一起;那时候他给我的印象就特别深刻,他说,他喜欢音乐创作,如果可以,就要做一辈子,这是他的理想,也是我们共同的理想。”

从歌剧《党的女儿》到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阎肃创作了1000多部音乐作品,李光曦认为这是他对中国音乐艺术发展做出的最大贡献,“在音乐创作上,他当之无愧是个大功臣,我们经常说,‘歌词不是诗,但一定要有诗意’,一唱出来要韵味无穷,朗朗上口,容易让大家记住,阎老和乔老(乔羽)当年的合作,堪称是经典中的经典,是对中国原创音乐的最大贡献。”

给李光曦留下另外一个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阎肃的“勤奋、好学”。“有时创作不出来他也会急,但从来不放弃。特别勤奋,去地方采风的时候,有好的地方民歌,他都会停下来去仔细地听,让老乡们教他怎么唱,然后把调子记下来,带回北京。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什么著名词曲作家,特别平易近人,到哪都是笑声歌声一片。”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