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猴王,姓章又姓万

贾飞黄

2016年02月13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猴年,谁是中国“第一猴”?孙悟空。姓孙,猢狲的“孙”。

孙悟空,出自《西游记》,按通常的说法,作者是吴承恩,所以孙悟空又应该姓吴。但吴承恩的小说里孙悟空什么样?“七高八低孤拐脸,两只黄眼睛,一个磕额头,獠牙往外生”,好像和我们脑海中的美猴王又不一样。

大家心目中的孙悟空形象从何而来?依我看,大家印象中的孙悟空恐怕不姓吴,而是姓章、姓万。靠着这两姓人家的再创造,才演绎拼贴出今日千千万万中国人眼中面目清晰、活灵活现的——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

在章家之中,眼下名气最大的应该要数章金莱。也许你更熟悉他的艺名:六小龄童。

这四个字一出,恐怕在中国真的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然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国民大圣”也不是一代人就能造就的。在“六小龄童”章金莱堪称出神入化的表演背后,是章氏家族作为“猴王世家”几代人的心血。

我国不少戏曲剧种中,都有以孙悟空为主角的“猴戏”桥段,章金莱的老家——绍兴的“绍剧”,也不例外。章金莱的曾祖父章廷椿、祖父章益生,都以猴戏闻名;而到了章金莱的父亲章宗义那里,更是因为在猴戏上造诣极深,被誉为“南派猴王”。章宗义从小痴迷戏曲,得家学真传,六岁从艺,因此得了个“六龄童”的艺名。章宗义还有一个擅演老生的哥哥叫章宗信,七岁从艺,艺名“七龄童”。有兄弟如此,家学渊源可见一斑。196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了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六龄童饰演孙悟空,七龄童饰演猪八戒,一对兄弟分饰“大师兄”“二师兄”,一时传为趣事美谈。

六龄童章宗义一共有11个孩子,章宗义的后代当中,今天名气最大的自然是最小的儿子章金莱,但当初最先接受“南派猴王”衣钵的,却是他的二儿子章金星。章金星天分极高,三岁开始就随浙江绍剧团演出。章金星七岁时,浙江绍剧团在上海为周恩来总理和到访的外国宾客演出《大闹天宫》,章金星出演罗猴。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上台接见演员,还特别抱了抱小猴子章金星,叮嘱“六龄童”章宗义“多培养几个‘小六龄童’”。由此,章金星便得了“小六龄童”的艺名,而周总理抱着小六龄童的照片也成了绍兴人记忆中一个经典的瞬间。

然而,或许是天妒英才,小六龄童章金星因罹患白血病而早夭,年仅16岁。而他的小兄弟章金莱则接过了南派猴王的传承,为有别于哥哥,取艺名“六小龄童”。虽然有着父亲的亲传以及家学的渊源,但“猴四代”六小龄童的成长依然浸透了他个人努力的汗水。章金莱本人是个高度近视,眼光缺乏灵动和神采,这是演猴戏的大忌,为此他经常盯着日出时的太阳或者快速运动的乒乓球看,“强行矫正”自己的眼神,这才有了电视剧《西游记》里孙悟空永远灵目圆睁的生动表演,而最终造就了被许多观众奉为“不二经典”“无法超越”的美猴王形象。

而六龄童章宗义,虽然培养了六小龄童这样优秀的接班人,却依然未曾放弃自己的艺术人生,2012年,年近九旬的章宗义接受媒体采访,依旧时不时忍不住耍上一段猴戏,并留下了那段著名的感慨:“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登台演出。有的人一上台就下不来了,但我知道我能演。”两年后,章老驾鹤西去,但他对艺术的追求、章家四代猴王对艺术的追求,依然在那句“有的人一上台就下不来了”的自我告白中,在六小龄童依然活跃的身姿中,活灵活现,熠熠生辉。

说完章氏家族,我们再来说说万氏家族。万氏家族的故事,要从1937年讲起。

1937年,迪士尼出品的史上第一部动画长片《白雪公主》上映,迅速风靡全球,并一度成为世界上票房最高的电影。而就在这一年,后来公认的亚洲动画强国日本,却正沉浸于军国主义的狂热之中,把侵略的铁蹄踏上了中华大地。

当世界折服于动画这一艺术载体独有的表现力时,战火中的东亚,似乎还是一片动画的荒野。然而,在中国,在上海,已经有了亚洲动画艺术的萌芽。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和万涤寰四兄弟,就是当时众多先行者之一。四兄弟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就在上海钻研动画创作,中国首部独创动画片《大闹画室》,以及三十年代一系列宣传抗日的动画短片《同胞速醒》《精诚团结》《民族痛史》等,都出自他们之手。

《白雪公主》公映后不久,这股动画长片的风潮即吹到上海,万氏兄弟决心拍出自己的动画长片。最终,他们的选材也落在了“公主”身上,只不过这位“公主”却是个反派——1941年,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横空出世,宣告了中国动画电影的开端。故事取自妇孺皆知的《西游记》中过火焰山的桥段,男一号:孙悟空。

同时,《铁扇公主》也是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没错,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片并不是出现在日本,而是出现在中国,出现于正在烽火之中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1941年的中国。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铁扇公主》的美术风格恐怕难称讨喜,但在当时它代表的是亚洲动画的最高水准,甚至可以与迪士尼一道,跻身世界动画长片制作的第一梯队。其他不论,单看80分钟、9700尺胶片的片长,及其背后庞大的作画量与对动画长片制作流程的掌控,就足以令其他竞争者望尘莫及。《铁扇公主》堪称中国动画史的一个巅峰。然而有趣的是,似乎是这个时候起,中国动画与万氏家族,就和西游记、和孙悟空,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中国成立之后,万氏四兄弟继续活跃在新中国动画事业的一线。像万古蟾拍出了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片《猪八戒吃西瓜》;万超尘则专精于木偶片,其担任技术指导的木偶片《神笔》也是中国动画史上的名作。而四兄弟的孙悟空情缘,则在万籁鸣的身上开花结果了。

1960年,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投拍,万籁鸣担任导演,万氏兄弟联合担任作画监督。将“大闹天宫”这一段情节拍成动画,是万氏兄弟自《铁扇公主》上映后始终念念不忘的夙愿,而今终于得以达成。在当时困难的岁月中,经过艰苦却毫不妥协的制作,《大闹天宫》上下集终于在1961年和1964年分别上映。完全手工绘制的精美作画每一帧都堪称艺术品,其制作水准即便在今天也堪称一流。影片上映后国内赞誉一片,更是一作而确定了孙悟空“黄衣红裤虎皮裙”的经典动画扮相,成为几代人童年回忆中无可替代的一部分。《大闹天宫》是中国动画史上的又一巅峰,亦是永远的丰碑。

万氏兄弟的孙悟空不仅风靡中国,更成了全世界的偶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名片。《大闹天宫》在全球获奖无数,而现代日本漫画的鼻祖、创作了《铁臂阿童木》《火之鸟》等“神作”的“漫画之神”手冢治虫,更是因少时在日本观看《铁扇公主》深受触动,才踏上漫画之路。手冢治虫视万籁鸣为儿时偶像,曾多次来中国拜会万籁鸣,更和万籁鸣合绘了一张“孙悟空与阿童木牵手”的珍贵画稿。中日动画史上象征勇气和正直的两位主角纸上牵手,让人不禁赞叹“艺术”与“美德”跨越国界与文化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13日 08 版)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