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两会微日记”系列之七

邰丽华委员:为渴望文化生活的残疾人传递心声

2016年03月09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

2016年3月9日

前几年,我的提案都是关注残疾人中的某些特定人群。去年,随着我对基层工作的深入了解,我逐渐意识到我的关注面需要更加广泛,同时要从操作性的层面来考虑具体的工作方法。今年,我的提案主题是“呼吁关注基层残疾人文化的建设”,我将重点围绕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提出一些建议和方案。

最近这两年,我和我的团队经常下基层演出,去到各地都能发现不少残疾人兄弟姐妹不再满足于眼下的物质生活,他们特别渴望能够进入到我们的文艺团队中来。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文化生活的渴望和追求,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传递他们的心声。良好的教育能培养一个人良好的品格,残疾人也需要文化的滋养,他们只有提高了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树立人生观和价值观。

残疾人无障碍,应当不仅仅是硬件设施上的无障碍,实际上,残疾青少年的身体障碍并不会妨碍他们和肢体健全者一样参与社会文化活动。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是基础,是帮助他们迈向社会的第一步,而重视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渴求心理则显得更加重要。要让残疾人无障碍扎根于他们的思想当中,帮助残疾青少年更好地融入社会,政府要注重为他们提供文化滋养和服务,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

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培养一些优秀的小演员。我们与各个学校联系,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基础教育,同时也重视他们成长中的每一步,让他们更快乐、更积极地学习。今年我们会响应外交部和文化部的总体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对外演出交流活动,希望每一个活动都能让他们逐步实现“我的梦”。

嘉宾简介:

邰丽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两会微日记”系列:

陈泽盛的“两会微日记”:写在我任政协委员的第15年

张泽群的“两会微日记”:综艺不能只会"奔跑"更要引领

苏士澍"两会微日记":书法进课堂 弘扬传统文化"润物无声"

茅善玉的"两会微日记":沪剧曲谱嫁接唐诗宋词

张抗抗"两会微日记":学会用"深度阅读"代替"碎片化"阅读

何建明的"两会微日记":好的文学作品“是靠脚走出来的”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