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独家]袁慧琴忆梅葆玖:他对每部戏永远都那么的认真

2016年04月25日13: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梅葆玖(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陈苑)“最后一次见到梅葆玖老师是在今年两会上,当时他的身体看上去还很正常。”得知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今天去世,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袁慧琴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采访时语气悲痛,“这样一位京剧大师的陨落,让我们的心情都很沉痛,梅老师对传承京剧艺术的责任心和对艺术的敬畏之心,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两会的时候我们在一个饭厅吃饭,一起开会,跟梅老师交流的时候,感觉都还很正常……没想到会是这样……”袁慧琴回忆,她与梅葆玖老师最后一次接触是在今年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袁慧琴今年的提案是关于以“院带班”的模式传承京剧国粹,“当时梅葆玖老师得知我的提案后,很赞赏”。据了解,梅葆玖在今年两会上的提案与传统文化、民族戏曲保护有关,他希望孩子们多听京剧、爱京剧、练书法、认识繁体字。

袁慧琴介绍,虽然近年来梅葆玖渐渐淡出了一线演出的舞台,但他仍不顾身体疲劳,到全国各地进行京剧教学活动,也举办了很多讲座。“很多学生劝他不要再四处奔波了,但他为了能继续传承并弘扬梅派艺术,一直坚持。像这样的老艺术家,对艺术怀抱敬畏之心,对传承京剧艺术充满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我们要学习的。”袁慧琴感动地说。

袁慧琴还回忆了去年拍摄《穆桂英挂帅》电影时发生的一件令她极为感动的事。当时,梅葆玖先生来看望大家,在拍摄的时候,表演的每一个细节他都看得特别仔细,“我记得,当时梅老师特地跟我提到了,在表演中有一个表情可以改进一下,他告诉我,他父亲梅兰芳先生和我的恩师李金泉先生早年搭档演出时是怎样呈现的,他说,希望我们能够还原过去的表演情境。”袁慧琴告诉记者,她听后特别感动,连声说,“好的,我们一定!”

“梅葆玖先生对每部戏永远都那么的认真,我想,他能成为大家,这就是理由。”袁慧琴最后说到。

相关新闻:

[独家]李维康忆梅葆玖:一生都在为传承梅派而努力

谭孝曾忆梅葆玖:对京剧艺术精益求精 对学生有求必应

京剧大师梅葆玖在北京逝世 因支气管痉挛抢救无效

(责编:陈苑、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